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迎接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更大繁荣 ——庆祝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召开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10月14日08:27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作为中国文学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少数民族文学以其悠久的文化传统为世界文学宝库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更在当下为中外文学贡献着独特的智慧与经验。各民族文学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为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着丰厚滋养。新中国文学的70年,也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得以确认并不断繁荣壮大、百花绽放的70年。

在欢庆新中国70华诞的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少数民族文学界的盛事——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的召开。来自全国各地56个民族的作家代表将欢聚首都,共商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大计。

39年前的1980年,首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在京隆重举行,来自48个少数民族的102位作家、诗人、翻译家、评论家与会。到今天,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从首届会议直接促成《民族文学》创刊、设立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加强少数民族翻译和研究工作开始,历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的召开,都对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事业起到了直接有力的推动作用。历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的召开,在总结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的时代经验、调整少数民族文学扶持政策、鼓励各民族作家创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扶持民族文学评论理论及翻译工作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引领作用。

在喜迎党的十八大期间召开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精神指引下,少数民族文学进一步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喜人态势。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关心扶持下,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成果丰硕,少数民族作家队伍迅速成长,少数民族文学翻译和出版工程欣欣向荣,少数民族文学对外交流日益活跃,少数民族文学刊物影响不断扩大,少数民族网络文学方兴未艾,少数民族评论理论领域佳作频出,少数民族文学活动丰富多彩,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呈现出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喜人局面。

“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民族作家更加积极地融入时代步伐,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充满真情地记录着自己民族与伟大祖国共同的发展进步,书写着民族历史文化变迁发展的中国故事,用母语或汉语、诗歌或小说,记录下本民族在新时代前进的坚实步伐,留下民族历史的珍贵文学见证。

人民的生活是文学创作惟一的源泉。少数民族作家深入到广大民族群众中,从民族的真情实感中寻找素材,从民族历史的反思中进入鲜活的民族生活现场,感受人民群众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真情实感,展现各民族人民积极昂扬的奋斗风貌。

创新是文学的生命,是艺术进步的动力。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作家追求现代性与民族性的融合,兼具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眼光,从民族文化、民间文化和中外优秀文化成果中汲取营养,创作出具有新时代新气象的民族文学精品,努力向文学高峰进军。

“文艺也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相互了解和沟通的最好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少数民族文学翻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项少数民族文学交流活动蓬勃开展,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沟通与交流不断加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作家协会及各少数民族文学团体团结、扶持和鼓励了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作家、评论家、翻译家和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形成了一支多民族、多语种、多门类、多梯次的实力颇丰的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共同描绘出中国文学队伍万象更新的兴盛景象。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今天的少数民族文学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党和政府对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始终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文学寄予厚望。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国作协的带领下,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将以振奋的姿态和全新的面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创作出更多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具有民族风格的优秀作品,为巩固国家统一、强化民族团结、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积聚全体人民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