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郭卫平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郭卫平  2019年10月14日18:36

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上的致辞

郭卫平

(2019年10月14日)

尊敬的铁凝主席、小芊书记,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各族儿女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北京,共谋新时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共促新时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在此,我谨代表国家民委,向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自1980年以来,举办了五届,走过了近40个年头。每次会议的召开,都强有力地引领和推动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极大地促进了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发展。多年来,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少数民族文学作品横空出世、争奇斗艳,一支多民族、多语种、多门类、多梯次的少数民族作家队伍茁壮成长、昂首前行,一些少数民族没有作家和书面文学作品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多年来,广大少数民族作家潜心耕耘、用心书写,传承文化、颂扬时代,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在这里,我对中国作协的辛勤付出、对社会各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对全体少数民族作家的艰辛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集大成。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各民族文化互鉴融通、交相辉映,共同创造了兼收并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根基,是我们强大精神动力的源泉,是我们民族生存发展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使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特别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二为”方向,坚持“双百”“双创”方针,立足中华文化根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维护民族团结,始终成为主旋律的重要音符,始终成为正能量的重要动力,确保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要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要以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为己任,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打造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深入挖掘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不断培育中华文化的内涵,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的天职,把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作为我们的追求,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使文学创作源泉充分涌流、文学创新精神竞相迸发。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用心去体察,用情去书写,用力去劳作,创造更多具有民族特色、群众喜爱的作品,让“高原”长起更多“高峰”,让作品产出更多精品。只有这样,少数民族文学之树才能枝繁叶茂、永葆长青。

各位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宽广无限、前程似锦,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大有可为。国家民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发展,加大对优秀民族文学作品的宣传和推广,努力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搭建更多平台,营造良好氛围。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电影工程等需要优秀的文学作品,少数民族“骏马奖”需要真情的文学创作。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我国的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不懈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