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是书香能致远 浙江宁波打出全民阅读“组合拳 ”

来源:中新网 | 方堃 李典  2019年10月11日13:55

图为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年宁波读书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典 摄

最是书香能致远。当前,在全力推进“文化浙江”建设中,加强全民阅读推广成为重点任务之一。对此,浙江省宁波市通过精品图书展示、阅读交流活动、主题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打出了全民阅读的“组合拳”。

宁波书香文化悠远,有着“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美称。2019年,宁波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文化宁波2020”四大建设计划,其中“书香宁波2020”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将宁波打造为“书香之城”。

据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介绍,“书香宁波2020”以培育全民阅读社会氛围和时代风尚为主要方向,以提高该市居民综合阅读率为基本目标,以设施和品牌建设、机制和模式创新为重点抓手,争取到2020年,实现读书服务设施均衡完善,出版发行行业加快发展,读书品牌各具特色,主要阅读指标位于浙江省前列。

“目前,‘书香宁波2020’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万亚伟表示,宁波市超40%的镇乡(街道)开设了新华书店网点,建立各类阅读组织170余个,各区县(市)均有本地读书节阅读活动;乡镇(街道)图书馆达到一级馆比率在40%左右,大部分区县(市)已实现县级图书馆对乡镇(街道)图书流通全覆盖。

此外,宁波市还启动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工作,目前《条例》已通过该市人大常委会初审。“宁波市全民阅读工作即将迎来依法推进阶段。”万亚伟表示。

作为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年宁波读书节成为“书香宁波2020”提质升级、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有力抓手。“我们力争将其打造成为一个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盛会、全国知名的全民阅读示范点、全国一流水平的省级书展。”10日,本届书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说。

据其介绍,本届书展以“礼赞新中国、书香新时代”为主题,通过组织优秀出版成果展示、主题交流研讨、全民阅读推广等活动,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及浙江文化特色,并集中展销上海、江苏、安徽和浙江新近出版的优秀图书,体现长三角“三省一市”出版界的交流合作成果。

“这是一次群众广泛参与的阅读之约。”来颖杰表示,本届书展中,宁波国际展览中心作为主会场,设有主题出版馆、书香浙江馆、长三角馆、主宾(山东省)馆等18个展馆,届时将举办“书香社区”论坛等50多场活动;浙江省11市的新华书店、特色书店、图书馆和农家书屋等开设的101个分会场将开展论坛讲座、展览展示、读者见面会、签售发布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300多场。

10月17日-20日期间,来自全国各地500余家出版社6万余种精品图书将亮相本届书展,参展人数预计超20万人次。

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关乎国民素质和民族未来。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宁波市培育着舒适、时尚、高品位的阅读文化,从而引导社会形成崇尚阅读的良好氛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