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出塞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梁晓阳  2019年10月09日08:03

 

《出塞书》

作者:梁晓阳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ISBN:9787521203462

定价:42元

内容简介

“出塞出塞,新疆新疆,出塞出塞,新疆新疆!”

“告诉我吧,人生,在哪里才能找到你啊,人生!”

这里,既有火车奔驰在苍茫大地演绎出的神谕一般的旋律,也有作者十五年南北转场对漫漫人生求索的呐喊。

《出塞书》采用复调式结构,一条主线叙述五十多年间以吕冰莹、吕冰洁、章泽洲、谢良珍为代表的老一辈人从忍受苦难到超越苦难的沧桑往事;一条主线以“我”和光旭、光亮、兰花、杏花等新一代人为主角,在时代的大潮中,历经艰辛生活的磨炼,竭力走出世俗固化的眼光,在欲望的煎熬中困顿挣扎,在理想的鼓舞中驰骋远方,最终实现了梦想的曲折经历。

作者简介

梁晓阳,七十年代出生于桂东南天堂山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玉林市作协主席、北流市文联主席。在《花城》《中国作家》《天涯》《散文选刊》等刊发表作品。代表作有长篇散文《吉尔尕朗河两岸》,获首届三毛散文奖。《出塞书》为其首部长篇小说。

名家推荐

邱华栋:《出塞书》是一部题材独特、书写壮阔的杰作,堪称一曲理想主义的悲情壮歌。

梁鸿:《出塞书》是一部逃难史,更是一部心灵史、命运史和灵魂史,是两代人历经磨难的梦想与追求,凸显着一种人生求索的执着、痛苦与快乐。

彭程:十五年,作者的脚步在故乡广西小城和新疆伊犁牧场两地往返,而灵魂则行走于现实与往事、苦难与幸福、自然与人性之间。家族的故事,漂泊者的遭遇,山河岁月,生死爱恨,浓郁的诗情,强烈的命运感……这一切都获得了真诚质朴、饱满细腻的书写。

王兆胜:梁晓阳的文字是绿色写作。他的心灵干净纯良,情感纯朴浪漫,笔触细腻动人,意境高远悠然,在七彩的韵律中有着诗意的美感流动。

师力斌:《出塞书》写得潇洒自在,旁若无人,不但人物变化出场,故事飘摇不定,连结构都是信马由缰,充分体现了作者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