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知名科幻作家江波做客华东师大光华讲堂

来源:中新网上海 | 邹莹莹  2019年10月09日08:31

摄影 尹强

9月28日,知名科幻作家江波做客华东师大光华讲堂,为200余名科幻爱好者作了题为“科幻、科幻观和科幻写作”的主题报告。此次活动是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上海)初级培训班活动之一,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普作协主办,上海市科普作协、华东师大光华书院承办。

文学创作:初心、行动与毅力

文学创作,于江波而言是一种对待人生的态度,亦是自幼便萌发的初心。他在读书时代便将《变形金刚》《西游记》中耳熟能详的故事进行“改编”,不时地将自己“原创”的故事讲给身边的小伙伴们听。在他看来,文学创作不仅需要一份初心,更需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用万分毅力坚守初心。

2003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时,江波发表科幻小说处女作《最后的游戏》。此后笔耕不辍,累计发表中短篇小说四十余篇,八十余万字。2012年,他开始长篇创作,著有《银河之心》三部曲(2012-2016),《机器之门》(2018),均为近年中国原创科幻长篇佳作。江波六次荣获银河奖,四次荣获全球华语星云奖金奖,2019年斩获京东文学奖科幻专项奖——这些成就在目前的中国科幻作家中屈指可数,也奠定了其中国科幻“更新代”代表作家的地位。

科幻与科幻观:科技时代的“神话”

当历史进入到科学时代,科技以其无与伦比的力量推动社会发展,幻想文学找到了新的形态,人们籍此对当下进行反思,和未来进行对话,科幻小说便应运而生。江波认为,科幻可以理解为科技时代的“神话”,科幻创作的基本要求就是要融入这个时代,了解前沿科技及其可能引起的变化,对未来进行预测或者幻想——即是一个改变了想象基础的“神话”。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和“思考”是在江波看来建立科幻观必不可少的两柄利器。学习是为了广泛涉猎各学科知识、提升对科学前沿的兴趣;而思考则是为了“猜想未来可能的形状”,将思想试验(科幻)穷尽可能、找到答案。报告中,江波旁征博引,从宇宙聊到生命,从人工智能、拟智能讲到生物的自我意识,从神经网络谈到人脑芯片……将他学习和思考的历程逐一展现,令在场同学惊叹不已。

科幻写作:头顶的星空与内心的道德准则

江波指出,科幻写作一定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念——这是“心中的道德律”的体现,是一切的前提;同时,他通过对哈勃极端深空视场(我们已知的最深远的宇宙图像,揭示了最遥远最黯淡的星系)、“航海家1号(旅行者1号)” 拍摄的著名地球照片《暗淡蓝点》等宇宙摄影作品的解读,深刻揭示面对宇宙时人类及人类世界的渺小,告诫在场的同学们“还要对‘头顶的星空’怀揣一颗敬畏之心”。

在与现场同学的互动中,江波授之以渔,把他对科幻小说写作的心得、感悟和技巧倾囊相授。“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看待同一个事物的眼光是不一样的,随着经验的积累和阅历的丰富,我们会更加理性成熟地看待一些事物。有的科幻作品(如《奥特曼》)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影响。我们在不同的年龄段需要吸取不同的营养,就像一些科幻作品里的伪科学,它也能起到一个引导和激发兴趣的作用,在读者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因此科幻小说才获得了超出文学价值的社会价值,达到了科学传播的目的”。

整场活动历时三个多小时,同学们跟随江波老师在解读科幻精品、传递科幻精髓、倡导科幻精神、激发创新思维的过程中,点燃了科幻创作的火种。

据悉,此次活动是华东师大光华书院继今年4月发布《光华书院科学传播两年行动计划》后举办的第三场大型科学传播活动,活动协办方星尘科幻社和科学明航会为书院指导的两家学生社团。以这两家学生社团为依托,光华书院“科幻+科普”“双驱双轨”并驾齐驱的格局已基本形成,为书院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教育+”相关部署,推进实施四大工程:科学传播人才培育工程、科学传播合作共建工程、“互联网+科普”科学传播资源建设工程和科学传播活动品牌工程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