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文学》携手大地民谣开启全国音乐巡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0月09日09:44

金秋十月,红叶如火,一场文学与民谣携手同行的全国性音乐巡演开始点亮中国大地上的乡村。这次音乐巡演由中国乡建院、北京文学月刊社、北京新工人乐团等多家单位和全国多地乡村联合发起,旨在使文艺扎根大地,联结城乡,活跃文化,传递爱心。巡演所到之处,随物赋形,因地制宜,为当地村民提供订制式音乐服务。国庆长假期间,巡回演出在河北馆陶粮画小镇,演出吸引了大批居民和游客。演出结合该镇文化特点,注重舞台上下的互动,气氛火爆。现场进行的《北京文学》杂志捐赠,更让几十位幸运观众收获了意外惊喜。在湖北监利王垸村演出时,正值传统的重阳节,乐队为村里老年人献上了“九九重阳尊老敬老”专场音乐会,以音乐弘扬敬老之风。

此次巡演选择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时间10月1日开始,旨在向祖国致敬。《北京文学》作为创刊于1950年的新中国最早的几家文学期刊之一,也将此次活动作为一次特别的文化献礼。

此次全国巡演拟从10月1日到11月中旬,为期40天。大地民谣团队自驾车,自带乐器,路费自筹,与所在地合作伙伴共同举办音乐会演出及文化交流活动。河北武强周窝音乐小镇为第一站,之后将相继在河北、河南、湖北、湖南,贵州、四川、成都、山西、安徽、安徽、山东等省市的几十个乡镇村寨演出,行程万里,是一次名符其实的文化长征。巡演期间,北京文学月刊社派员参加活动,利用演出间隙与观众互动,既宣传推广杂志,又活跃演出气氛,是文学与音乐联袂的一次有益尝试。

新工人乐团成立于2002年5月1日,是目前国内极接地气的一个音乐团队,成员全部来自农村,心系家乡,有浓郁的乡土情怀,是民众文艺的倡导推动者,劳动美学的实践者。音乐风格多元,质朴与铿锵同在。乐团自成立以来,奔赴各建筑工地、工厂、高校、企业、社区、乡村,为基层民众演出超过700场次,现场观众超过50万人次。

目前,新工人乐团已出版专辑唱片10多张,曾多次主办“打工春晚”。2005年荣获由中宣部、文化部授予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民间文艺团体”称号,2017年荣获第九届中国摇滚迷笛奖“常委会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