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以来 少数民族作家培训成效显著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10月09日08:22

近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取得了崭新成果,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中青年作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鲁迅文学院再次为这些创作实力较强、潜力较大的各民族作家开办高研班,提供研修学习的机会和平台。9月16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来自56个民族的作家以文学的名义从全国各地齐聚鲁院,开始了为期4个月的学习生活。这个别具特色的文学集体,可谓中国作协加强少数民族作家培训工作的生动缩影。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党和国家历来对民族文学事业高度重视,对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寄予厚望。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进程中,少数民族文学尤其不能缺席。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举办以来,除少数民族作家专题高研班之外,鲁迅文学院进一步加大少数民族作家的培训力度,其中重要的做法之一就是举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中国作协自2013年起开始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的开创也正是得益于此。

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是中国作协和鲁迅文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作家培养渠道、提高少数民族作家综合素养和创作水平的成功实践,对于少数民族作家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夯实基础,推动少数民族作家队伍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自2013年至今,鲁迅文学院已经成功举办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34期,共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作家1496人次。其中,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举办或者单招某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学员的班次共11期,总计培训学员457人次,包括云南2期,内蒙古2期,广西、贵州、西藏、新疆、宁夏、青海、四川各1期。综合班共举办23期,分为专题班和常规综合班两大类。专题班举办了4期,包括理论评论家班、诗歌班、编辑班、与《民族文学》合办班各1期,共培训172人次;常规综合班举办了19期,共培训867人次。在23期综合班中,有20期在北京举办,在河北北戴河、上海、广东珠海三地各举办1期。

为办好每一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鲁迅文学院都会汲取往届培训班的成功经验,根据培训班的具体情况和不同需求,设计具有针对性的课程。培训班邀请知名作家、评论家为学员们授课,对大家提高学养、深化思考给予积极启发。培训班还为学员们搭建了深入交流的平台,通过富有实效的文学对话,使大家解开了文学创作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困惑,突破了思想和创作的瓶颈,起到了启发互补、交流共进的效果。此外,培训班还安排了小组研讨、教学观摩等活动,力求使学员们获得全方位的提高与深化。通过培训,少数民族作家们不仅收获了文学知识,提升了创作水平,而且建立起深厚的师生同学情谊,留下了难忘的文学记忆。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少数民族作家培训工作的不断深入,相信会有更多优秀的少数民族作家牢记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用独树一帜的文学创作体现出少数民族文化丰富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美学气度,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百花园增添新的芬芳和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