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卓牧闲:用网文书写基层民警的故事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19年10月08日12:56

在数以百万计的网络作家中,今年42岁的卓牧闲是特别的。这位退伍军人如今全职写作,是阅文集团的“大神”作家,也是中国作协会员、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理事,著有《韩警官》《朝阳警事》等“警务小说”。

他的“警务小说”还特爱写那些基层普通民警的小事。比如《朝阳警事》一开篇就写警察韩朝阳被安排到朝阳警务室值班,帮群众抓三米长的大蛇、阻止小孩下河游泳、调解拆迁纠纷等等。用他的话说,他想写基层民警真正的故事。

近日,卓牧闲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并非中文专业出身的他感慨:“网络文学真是 ‘中国梦’的一个重要体现,它不但拉开了全民阅读的帷幕,也推动了全民创作。文学爱好者只要想写便能写,如果写得够好,甚至能通过写作过上不错的生活。”

对创作影响最大的不是文艺作品,而是生活

卓牧闲出生于江苏海安的一个农村家庭,儿时电视都很少看,想了解外面的世界就只有书和报刊杂志。“农村的书也很少,所以我特别珍惜看书的机会,一本书甚至能看几遍,渐渐地爱上了文学。”

高中毕业后卓牧闲参军,正好赶上98抗洪,然后考学,复员之后从事法律服务工作,但一直保持着阅读和写作的爱好。

“一次我无意看到一本起点中文网的网络小说,看完之后就成为起点中文网忠实的读者。”卓牧闲笑言,因为网络小说是连载的,每天都要等更新,他就想为什么不能自己写一本呢?于是就从一个起点中文网的读者变成了起点中文网的作者。

而之所以热衷于警察题材创作,与他写作前的亲身经历密不可分。“我有许多战友转业在公安系统,后来从事法律服务工作也新交了许多警察朋友。当看到许多网民对警察不了解,不理解,甚至有所误解,就感觉应该写写我身边的那些警察,让网民知道现实中的警察是什么样子的。”

也因为是自己熟悉的领域,卓牧闲在写《韩警官》和《朝阳警事》时会比较轻松,隔三差五能去派出所或刑警队采个风,上午构思,下午就吭哧吭哧下笔了。

卓牧闲坦言,对他创作影响最大的不是文艺作品,而是生活。在动笔之前,他只看过几部警匪题材的影视作品,相关小说也看得不多。“总的而言,无论警察题材的影视作品还是文学作品,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具有英雄光环的警察,主角无所不能。第二类是破案的警察,比如悬疑、推理、法医等等。”

“我比较了解现实中的警察,所以写的也全是我们身边那些普普通通的警察,他们并非铁打的汉子,并非无所不能。他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上一样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卓牧闲说,“他们默默无闻,一辈子或许都没机会参与侦破一起大案。但他们破的那些小案,做的那些小事,才是基层民警真正的写照。可以说我之所以能写出这么多故事,完全源于生活中的感动。”

写身边的警察,展现新时代基层民警风采

卓牧闲一直忘不了一位派出所长。这位所长只比他大四岁,因为连续加了三十多个小时班,积劳成疾,永远倒在工作岗位上。

“这种事发生在你身边的感觉与在新闻里看到是完全不一样的。参加追悼仪式的人全哭了,我也哭了。而一些群众尤其一些网民却不理解。”在这样的触动下,卓牧闲在《韩警官》之后又写出了《朝阳警事》。

“之所以决定写《朝阳警事》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之前的《韩警官》为了点击、订阅等成绩,越写越迎合读者,留下了许多遗憾。二是那位派出所长的事对我触动很大,所以决心写一本更现实的警察题材小说,通过塑造包括韩朝阳在内的主角配角群像,展现出新时代背景下的基层民警风采。”

在目前所有的作品中,卓牧闲自己最喜欢的是《朝阳警事》。“这本书不只是贴近现实,写的其实就是我们身边的警察,书中的人和事都是根据真人实事改编的,在现实中都能找到原型。”

比如主人公韩朝阳在现实生活中的原型是海安市公安局某派出所的年轻社区女民警。卓牧闲在小说中改了性别,把最美警察变成最帅警察;韩朝阳去大西北交流遇到的何所也有原型,何所“骂死人”和“吃羊肉”的故事也是真的;顾爷爷也是武汉市基层民警中的一位老同志。

“通过他们的故事,让读者了解甚至理解基层警察,这让我极具成就感。”卓牧闲说,“当然,写《朝阳警事》对我而言也是一个挑战。主角出场是一个普通的社区民警,一直写到完本依然是一个社区民警。其中没有重生、穿越、异能那些,也没有太多感情戏,这就需要精心构思情节,精心打磨每一个小故事。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锻炼。可以说没有写《朝阳警事》的经历,现在真写不了更具挑战性的故事。”

有趣的是,因为《超级警监》《韩警官》《朝阳警事》等小说采用传统文学写法,被很多读者戏称为“土著文”。对此,卓牧闲回应道他写的全是“小人物”的故事,风格也偏传统,但他的所有作品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传统文,而是融入网文元素的故事。

“我格外偏爱小人物的命运与故事,这可能与年龄和经历都有一定关系。我出生于1978年,小时候过过苦日子,亲身经历和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不只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也体现在一个个普通人身上,有的通过辛勤劳动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有的通过拼搏在事业上获得巨大成功,由点及面,把这些人的故事写出来就能体现出这个朝气蓬勃的伟大时代。”

现实主义不局限于现实题材

如今现实主义题材网络文学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8月28日,阅文集团与上海图书馆共同成立全国首个网络文学专藏库——“中国网络文学专藏库”,十部来自阅文的经典网络作品会以永久保存的形式入藏上海图书馆,其中一部就是《朝阳警事》。

除了《朝阳警事》之外,另外入选的齐橙的《大国重工》、wanglong的《复兴之路》、吉祥夜的《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及舞清影的《明月度关山》都是现实题材作品。

在卓牧闲看来,现实主义题材网络文学的兴起是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和阅文集团举办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开始的。《朝阳警事》曾获得第二届大赛的二等奖。

“大赛已经办到第四届了,给整个网络文学确实带来了巨大变化。不仅写现实题材的作者越来越多,而且玄幻、穿越等幻想类题材作品中也越来越具有大量现实元素。”

卓牧闲对此感慨万千:“必须承认,网络文学受众中年轻读者偏多,他们看网络小说更多是消遣、是娱乐,所以现实题材网文在受众上不是很占优势。但我觉得只要精心构思,把故事写得更有趣,现实题材一样能吸引读者,而且能激起读者共鸣。”

眼下卓牧闲在写一部历史题材作品。“确实比之前写警察故事要累,每天至少要抽出六个小时考证相关的史料,甚至要去博物馆、档案馆去找一些在网上找不到的资料,然后要花一两个小时整理思路,再花四到五个小时写作。总之,写历史的过程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虽然很累,但有激情。”

他进一步透露,正在创作的作品是一部以清朝咸丰、同治时代为的背景的历史小说。 “之所以转这个型,主要是觉得现实主义不能局限于现实题材,我想试着把现实主义带进历史分类。”卓牧闲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现在写作在他的生活中占据最重要的位置,甚至于有时“顾不上家庭”。“连我爱人和孩子们的生日都记不得,好在家人尤其我的爱人非常支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