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想拥有一棵树

来源:新民晚报 | 韩浩月  2019年10月08日12:11

有段时间着了迷似的想要拥有一棵树。这棵树必须是自己亲手种下的,看着它由小树苗逐渐长大,变得枝繁叶茂,可以任由小孩子爬上去玩,或者架起一个吊床,一头绑在树干上,一头钉牢在墙上,小孩子躺里面玩,可以从小玩到大。

大人们在树下有大人们的活法,下午的时候招来三五好友,泡上一壶茶,扯闲篇。到了天色将晚时,把茶摊撤了,换成酒桌,继续对酌。喝茶的时候清谈,喝酒的时候敞开了大笑。人有时话多有时话少,但树永远不语,只偶尔喧哗一下,树下有人说,“哦,起风了。”

有了树,哪怕没朋友,一个人也不孤独。从屋门里走出来,抬头只能看见月亮是不够的,在月亮和大地之间,得有一棵树,得有它的影子在摇曳,留下满地稀碎的心事。夜晚的树,能听到人内心的叹息,你长呼一口气回屋了,那棵树仿佛听懂了你,整夜沉思。等到天光大亮,它在微风中用舞蹈的叶片欢迎你,告诉你又是新的一天。

这棵树可以是梧桐,可以是银杏,也可以是苹果树或栗子树……每种树有每种树的好,不必太挑剔,只要这棵树种下了它就属于你,哪怕一开始的时候不是太喜欢,但长着长着它就变成了你喜欢的样子。就像一只小猫或小狗初次到你家一样,开始的几天需要磨合一下,用不了多久,它就成你的家人了。树也一样,树是你最友好、最长久的家人,当然,也是最忠诚的朋友。

无论你走多远,想到有一棵树在那里等你,心里总是有些踏实与欢欣的。你不在家的那些日子,树学会了默默地等待,汲取着阳光与雨露,独自生长着。树的年龄大了,树就长成了家,几十年过去,树甚至还成为了家长,不仅你自己有点事会站在树下用心和它商量几句,你的孩子从远方回来了,先不拥抱你,也要迫不及待地抱一下大树,开心地喊一声“树又长高啦!”

去朋友家做客,别的什么昂贵的家具、高科技的电器我都不看,只要一看见树就走不动了。一棵树够我们讨论半天,它属于哪个种类,祖先起源于哪里,招不招虫子,会不会结果实……如果朋友说,这棵树是祖上留下来的,更会羡慕不已,果真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啊,有这样的祖上,是福气。

有一位朋友不太懂得树的含义,把老父亲几十年前在乡村院子里种的一棵大树高价卖掉了,钱是收到了一笔,但老父亲也翻脸了,好几个月不和他说话。我要是有这样一棵树,肯定是要悉心呵护着的。可是我没有。属于我的树,和我的父亲、我的乡村一起,慢慢地消失了、变远了,每每想到这儿,心里总忍不住有些失落,觉得自己成了没有根的人。

我在城市里生活,住在30多层高的玻璃楼里,根本没有地方种大树。栽过几棵小树在花盆里,无一能撑过一个月。没办法,只好在软件里种电子树,每天步行和网购得到的积分,都用来兑换种树需要的虚拟能量了。攒了两年多的时间,终于在遥远的沙漠种下了一棵最不起眼的小树。略有欣慰,但心里知道,这不是属于我的那棵树。

我想拥有的那棵树,可能只会永远存在于记忆当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