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著青春梦想 接力时代使命” ——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暨全国第三期青年网络作家“青社学堂”专题培训在井冈山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19年10月02日13:13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让网络文学作家实地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所走过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培养网络作家的历史意识、现实关怀,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提高网络文学创作质量,9月22日至9月27日,由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和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举办的“网著青春梦想,接力时代使命”——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暨全国第三期青年网络作家“青社学堂”专题培训在井冈山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行。

朱迎为学员代表授旗

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朱迎参加开班仪式并为培训班授旗。朱迎对网络作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带大家回顾了井冈山精神和作为革命圣地的井冈山的重要历史意义,并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沐清雨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示要用具备网络特性又独特新颖的表达方式创作接地气、有温度、展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优秀作品,让网络文学更有价值,接力时代使命,回应时代要求。

此次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青年网络作家齐聚革命圣地井冈山,感受红色精神,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主办方表示,此次全国青年网络作家“青社学堂”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丰富,包括理论学习、红色教育、民情考察、“书写新中国·网著新梦想”——新时代网络作家的初心与使命主题对话活动、“青春礼赞·祝福中国”网络接力活动等;培训形式多样,有“三湾改编”情景式教学,“红军一日”和“编草鞋”体验教学,瑞金、于都革命旧址、八角楼现场教学,“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革命后代话初心·革命后代讲家风主题对话等,“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教学。培训期间,网络作家们还进行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唱响心中的歌,献礼新中国70周年。

关怀现实,牢记初心和使命

新世纪以来,网络文学日渐盛行,截止2018年底,全国各重点文学网站的注册作者有1755万人,签约作者人数达61万。如此庞大的创作群体,使加强理论评论、引导创作、提高作品质量、保证行业健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培训期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为学员们解读了“新时代网络文学的使命与担当”。他认为,对网络文学要有文体自信,以网络传播方式创作的文学很可能会成为未来文学的主流样式。但他提醒大家这并不意味着新的形式将取代旧的,网络文学与其他的文学形态是共生共存的迭代关系。在过去20年,中国网络文学开创了一条极大地张扬想象力的道路,与现实经验保持适度的分离,但何弘认为这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当网络文学以超现实的方式为角色赋能,实际上也抹去了现实难题和人们的精神困境。他说,如果网络文学要成为主流的文学样式,还是应当关照现实经验,书写人们的真实生活和精神状态,并保持足够丰富的文本形态和创新性。在何弘看来,这个时代是对网络文学以及文学本身极其重视的时代,他呼吁网络文学作家应站在重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的认识自身的使命和价值,努力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生活,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把提高作品质量作为生命线,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使网络文学真正能够代表时代文化发展的水平,这就是网络文学的初心和使命。

聆听讲座使网络作家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使命,“我深刻地意识到身为新时代新起点的网络作家,要紧跟新中国文艺工作的步伐,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下,认真研究、总结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作品。”网络作家童童对记者说。

用井冈山精神,书新时代之魂

在红色教育活动中,学员们追溯革命先烈的足迹,重走朱毛红军急行军小道,体验革命先辈们所经历的艰难险阻;与红军后代互动访谈,唱红歌,聊历史,共吃红军餐,感受着老一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瞻仰烈士陵园,深刻体会到了井冈山精神的所在。网络作家叶天南觉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网络作家,应当学习并发扬井冈山精神,坚持信念,胸怀梦想,用自己的文字传播正能量,真正有益于社会和人民。

网络作家沐清雨在纪念堂里看到15744名烈士的名字时,内心深处涌出阵阵悲痛。她说:“作为一名以创作军旅题材作品出身的网络作家,在日后的作品创作中,我会将井冈山精神融入其中,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革命历史,传承井冈山精神。”

网络作家沧月傲天和阳春白雪的新作所传达的精神正与井冈山精神不谋而合,他们分别以几十年如一日在荒山植树造林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为百姓脱贫致富谋出路的全国劳动模范贾登科和原海军石家庄舰政委,后专职从事公益事业的林风谦为原型进行创作。谈到写作动机和初心,沧月傲天和阳春白雪不约而同表示,在听到贾登科和林风谦的故事后,觉得自己作为文字工作者有义务将他们包含着大爱和无私奉献的故事写出来,让更多年轻人能够看到这些故事并有所触动和收获。

学员们学编草鞋

学员们在瑞金革命旧址群参观红井、喝红井水

学员们在一苏大会址进行现场学习

学员们体验“红军一日”急行军

培训期间,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李骥为学员们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并参加结业仪式。他表示,自己也是网络文学爱好者,当今社会,网络作家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他们的作品不仅影响了一大批中国人,也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国外读者。这个群体对他人、对社会大众、对社会文化,甚至社会思潮会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因此他们如何认识自己、社会和国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李骥说,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初心,同时,每个人的人生时代坐标决定了他的历史性,决定了历史和时代赋予他怎样的使命,我们既要坚守自己的初心,也要肩负起使命。正如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的复兴,为人民的幸福不断奋斗,才得到今天这样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李骥认为,我们不光要有初心和使命,还应当坚守并为了实现它们持之以恒地实干,不断努力奋斗。他呼吁在座的青年网络作家在实践、实干中守初心,护使命,写作出更多更优秀作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伟大复兴增添一份力量。

李骥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结业仪式上,何弘向全体学员表示祝贺,他谈到,在井冈山,看到革命先烈为了理想,将自己的心血洒在这块土地,无私奉献的时候,让人切实认识到应该超越个人的利益去思考网络文学写作的意义,应当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去理解网络文学写作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在中华民族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时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写作者将开始新的长征,应该用创作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何弘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结业仪式上,学员们以班级为单位朗诵了自己的原创诗歌作品,讴歌井冈山精神、讴歌时代和祖国。网络作家sky威天下,网络文学编辑海边一粒沙和周渔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都感受到了网络文学在新时代新文艺群体中的影响力,感受到网络作家群体在文化传播环节的重要性,在井冈山培训的一段日子,他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他们将肩负时代责任与担当,牢记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留下具有深刻意义的作品为他们一生奋斗追求的目标,话人民的生活,谱时代的高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员们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