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曲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侧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健  2019年10月02日07:40

卢旭 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以“奋斗”为主线,分为“浴血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奋斗吧 中华儿女”四个篇章,以气壮山河的史诗篇幅、崇高奋进的主题意蕴、大气恢弘的艺术场景、精湛完美的创新演绎,艺术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壮丽征程,深情表达了对新中国成立70年的深情礼赞和壮志豪情。

打造一部属于人民的史诗

晚会总撰稿、策划创意组成员朱海表示,在《奋斗吧 中华儿女》之前,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有3部音乐舞蹈史诗,分别是《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和《复兴之路》,这3部作品从各个维度,或回顾、或前瞻、或总结,都在描述着新中国的历史,都以新中国的历史为出发的基点。“正因为有这样光荣的文艺创作传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时候,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也要推出一部史诗作品。”朱海谈到,《奋斗吧 中华儿女》的第一个出发点就是向《东方红》致敬。晚会从1921年开始演起,这跟《东方红》是一致的,希望通过历史的追述,表达新中国的来之不易,表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从哪里开始的,表达今天为什么要反复强调牢记使命,这是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奋斗历程。《奋斗吧 中华儿女》的第二个出发点是打造一部属于人民的史诗。“我们从浩瀚的历史和文艺作品中找到了‘奋斗’的主题。这是一个伟大民族在百年风雨中动态前行的象征。奋斗成就了中华民族伟大的事业和人民的新生活。我们尽可能用舞台艺术的手段把奋斗的形象、奋斗的足迹、奋斗的情感和奋斗的收获,凝聚在一起。这是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为新中国成立70年献上的一份文艺大礼。”朱海说。“中国需要用史诗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情怀、中国梦想。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是写在中国大地上的,而用一部史诗为人民树碑、为祖国立传,是这部作品最深刻的立意所在。”

“晚会的创作过程就是一次汇聚人心、凝聚力量的过程。”晚会副总导演田沁鑫介绍,参与演出的共有近30位优秀戏剧演员和明星演员,这些演员放弃了拍戏,停掉了工作,即使只有一句台词也要排练很久。大家非常积极,努力配合。在戏剧情境表演部分,田沁鑫特别强调表演要真实、真诚,不能造作和虚假,希望演员们站在人民立场上发出声音,表达对祖国和人民最真挚的祝福。

全新的编排体现对经典的传承发展

第四篇章指挥李心草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如此大型的国庆庆祝活动,特别是在人民大会堂这样一个大型的演出空间,整个排演过程给他留下了最深刻、最激动的记忆。“这次参与演出的合唱演员、乐团非常多,其中,乐团人数为150人,分别来自3个乐团,合唱队400位演员来自7支不同的合唱团。如何在艺术呈现上做到整齐,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李心草说,排练过程中最难的部分是乐团跟两侧的合唱团的配合。正常的演出合唱团都是站在一起的,但是因为此次表演形式的变化,合唱团分别站在台口的两侧,每侧200人,由于空间距离的关系,指挥棒的指令传递到乐团再到合唱团,就会产生滞后的现象。刚开始遇到这个问题时,合唱队成员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跟音乐的时候进晚了,这时李心草就会把几个合唱团的人叫到他的身边听,他们才发现合唱队确实滞后了。“对于这些问题,只能一遍一遍地去矫正他们的错觉。”

晚会的第一篇章“浴血奋斗”从交响乐与舞蹈《起来 起来》开始,通过交响乐、合唱和舞蹈《南昌起义》《西江月·井冈山》《过雪山草地》《延安颂》《怒吼吧 黄河》《渡江 渡江》等节目,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斗争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对于这一段历史的艺术呈现,第一篇章执行导演宿哲表示,整个演出虽然气势宏大,但是我们追求的是历史细节的真实,每个历史场景的表达,不管是一面旗帜、一个火把,还是一条绑腿、一套装扮,都是通过翻阅大量史料、咨询相关专家,反复考证制作而成的。

第二篇章“艰苦奋斗”以绚丽宏大的合唱和舞蹈《东方红》开篇,回顾新中国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其中,《赞歌》《翻身农奴把歌唱》在向《东方红》的致敬中,唱出各族儿女开启新生活的无尽喜悦。在这一环节的表现中,“我们从演员的服饰到表演都追求原来的样貌,在此基础上,融入了安塞腰鼓等艺术元素,让舞台既有当年的影子,又不乏今天的诉说。希望通过这种全新的编排体现对经典的传承、发展,表达对党、人民和祖国的无限热爱。”第二篇章执行导演靳苗苗说。“这一篇章的编导和演员大部分是‘90后’和‘00后’,大家在排演中回顾和重现历史,同时也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

这是整个文艺界面临的一次大考

“赤子之心化春秋,我将无我,无愧你的托付;赤子之心化未来,我将无我,托起复兴日出。”歌唱家雷佳在第四篇章中与廖昌永一起演唱了歌曲《赤子》。演唱过程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人民艺术家”等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照片依次出现在大屏幕上,在为整首歌增添厚重感的同时,深情表达了国家对英雄们的礼赞与致敬。“我希望用手心将这首歌曲捧到观众眼前,将那份赤子之情像涓涓溪流一样呈现出来。”雷佳表示,歌曲在排演过程中几易其稿,我也演唱过好几个版本。每一次都比上次更好,每一次都要非常准确地表达歌曲的意境。整首歌曲中,让我最为感动的,就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句歌词。

成龙、王力宏、张靓颖等演唱的《不忘初心》以深情的旋律和动人的歌词,唱出“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的庄严承诺。演员成龙表示,与职业歌手一起,参与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活动中,让他倍感荣幸。谈及他心目中的“初心”,成龙说,“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要饮水思源。我从小学习京剧、功夫,我永远不会忘记当年师傅教给我的东西,也一定会将中华文化不断地传承发展下去。”歌手王力宏表示,每天来人民大会堂参加演出的路上,都会看到路上挂着的“不忘初心”的标语,为初心而奋斗,为初心而继续前进,让人特别感动。“我的祖母和外祖母小时候看到的中国与现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音乐是文化的听觉。作为文艺工作者,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中国的音乐和文化带到全世界各个地方。”

演员胡歌在第二篇章交响情景表演《共和国之恋》中扮演“两弹一星”元勋中惟一的烈士郭永怀。郭永怀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研究空气动力学,生活环境非常优越。但为了祖国,他放弃一切,献身科学事业。为了将一份非常重要的数据呈交给周恩来总理,他与警卫员一起登上了飞往北京的专机,却不幸遭遇空难,在飞机就要坠毁前,他与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人们后来在两具烧焦后连接在一起的尸体中间发现了这份被保存完好的数据资料。“演出中最难的是在无实物表演中呈现飞机空中发生的剧烈颠簸和坠毁前的紧张时刻,我们在排练中尝试了很多种方式,最终通过灯光的配合、肢体的设计呈现在了舞台上。”胡歌说,“我们这一代人所谓的艰苦与先辈相比简直不值一提,那个年代是真正艰苦奋斗的年代,国家刚刚成立,百废待兴,那个时代各行各业的人们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了太多太多。通过我们这个舞台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先辈所经历的、付出的、承受的,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就是传播正能量,在尊重艺术创作规律的同时让观众感受美好,我希望自己能肩负起这样的使命和责任。”

“这是整个文艺界面临的一次大考!”晚会音乐总监舒楠表示,“这次晚会是一个用真本事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舞台,演员们都是真拉、真唱、真念、真演,呈现出的是我们中国文艺界真正的水准。希望《奋斗吧 中华儿女》能够为今后的舞台立下一个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