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个人的西部·致青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雪漠  2019年09月29日11:42

作者:雪漠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7月 ISBN:9787020151332

追梦人的期许(序)

2015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了我的一本长篇自传体散文,叫《一个人的西部》。在书中,我将自己过往的人生简单地做了一次回顾。通过这次回顾,读者也可以看出几十年来,我的家乡发生的一些变化。不过,我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讲人与文化、人与土地的关系。

后来,《一个人的西部》引起了反响,很多读者向自己身边的人推荐它。他们觉得,这本书可以引导、帮助年轻人成长,可以减少青年因为迷茫而虚耗生命的可能。

于是,有些朋友就提出了建议:能不能把《一个人的西部》简化一下,出个青春版?我觉得这个建议很好。一个人在青年时代最需要的,其实是人生的灯塔。当他们拥有了这个灯塔,生命就有了参照。我希望《一个人的西部》能成为一些青年成长的灯塔。只是,《一个人的西部》里除了人生,还有文化和时代,对年轻人来说,有些内容有点深奥。所以,我从《一个人的西部》中选取了适合年轻人读的内容,做了修改和重编,于是有了这本书。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一个追梦者如何寻找和确定梦想,如何追求梦想,最终如何实现梦想。其中也谈到了这个追梦者如何做出诸多的选择和取舍,如何走出成长的陷阱和误区,最终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种人。如果能认真地读完这本书,人生中的很多迷惑,都会解开,对自己将来要如何面对人生,如何面对一个庞大的、未知的世界,也会有所准备。

这是出版这本书的初衷,也是我对读者们的期许。

一位朋友告诉我,有些青年求学时期还有梦想,但是进入社会后,就渐渐变成了不思进取的混混。这虽然跟社会的复杂环境有关,但主要还是看自己如何选择人生。如果懂得选择,社会自然会给你提供较好的环境;如果不懂选择,社会就会变成一个大染缸,让你被庸碌、舒适的环境所熏染,一天天下去,你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失去追梦的激情,你会觉得舒适的生活也很好,不用再努力了,努力多累啊,再不享受,人就老了。

很多读过《一个人的西部》的朋友都对我说:你的青春太苦了,也太无趣了。其实,我也在享受,而我最大的享受,就是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让自己无悔。无悔的青春、无悔的人生,才是安宁的。除了这个,我不太在乎其他东西。我也不在乎别人眼中的精彩,我有自己的精彩。我心中最精彩的青春,莫过于一段用尽全力去追梦的日子。那些汗水,那些忍耐,那些忏悔,那些升华,那些进步,都是我青春中最宝贵的记忆。那段记忆的名字,就叫梦想。

有梦想的人,是不会老的,当然,他的躯体仍然会老,但是,只要他的梦想没有死,他的心就不会老,他始终会有一种青春的热情和纯真,他会享受他生命中的一切,因为一切,都已经融入了他的快乐,融入了他的梦想,变成了他的生命本身。

我还要告诉大家,让我成长为今天的雪漠的,确实是本书中记载的这条路,但这条路上还有更多的、大海般壮阔广博的风景,是这本十余万字的小书无法囊括的,甚至是我百万余字的大书也很难囊括的。我在几十年的创作中,一直试图将那个世界完整地展示出来,但无论我如何努力、如何笔耕不辍,也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写。我展示了的,只是冰山的一角。

所以,如果你对自己有所期许,我希望你能好好地读完这本书,但当你读完这本书之后,如果对人生确实有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想要活出一份无悔的青春,想要创造一种岁月毁不了的价值时,我希望你能看一看我的其他作品。因为,让我成长为今天的我的,绝非一些简单的方法和道理,而是一个巨大的智慧宝库,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所以,我们要认认真真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唯有这样,我们的心才能承载我们想要的那个未来。

真正的成长无疑是艰辛的,但这种苦,我们值得吃。而且,从真正意义上看,它也不是苦,反而是一种乐。这是我的亲身体会。现在,你或许还不能深刻地体悟我的这句话,但你如果读完了这本书,就会明白我为什么会这样说——这同样是我的一种期许。

所以,在这里感谢你打开这本书,甚至选择、阅读这本书,也祝福你,希望你的这个选择能让你受益,至少能在阅读的当下,带给你一些正面的东西,例如一份温馨和好心情。

2019年5月1日于武威雪漠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