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作家影像工作座谈会在雅安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9月29日14:55

9月26日,中国作协作家影像工作座谈会在四川雅安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主持会议,四川、山西、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广东、陕西等12个省区市作协负责人出席会议。

钱小芊说,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十分重视作家影像拍摄工作,特别是老作家影像资料的拍摄工作。作家是我国文学事业、文化事业发展的建设者、见证者,通过组织影像资料拍摄来记录他们的创作成就、创作经历、创作观点,对于记载现当代我国文学发展的历程,汲取我国文学发展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它作为作家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组织、积极推进。钱小芊对作家影像拍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表示中国作协将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推动做好这项工作。

会议交流了各地作协开展作家影像拍摄工作的情况。据介绍,各地作协采取不同办法已先后启动了作家影像拍摄工作。有的专门成立了影像资料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资金,制定办法,完成了前期规划,已进入实质性投拍阶段;有的与当地电视台、影视创作中心合作开展老作家纪录片的拍摄工作并在当地电视台播出;有的实施了老作家口述史记录工程,形成了工作机制,完成了对多位老作家的采访拍摄;有的依托文学院开展影像资料收集工作,对已有资源整理建库,依托图书馆实施了《近现代作家影像访谈录》项目;有的组织出版了含音频视频在内的十多位作家的口述史资料。座谈会上,大家研究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

与会同志普遍认为,中国作协组织作家影像工作座谈会,反映了中国作协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工作座谈会交流各地的有关做法和工作经验,对于加强各地作协联动,加快作家影像工作进度,推动做好全国作家影像工作,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