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观摩研讨沪剧电影《雷雨》

来源:文艺报 | 慧妍  2019年09月27日07:05

9月11日,由中国影协指导,《电影艺术》编辑部主办的沪剧电影《雷雨》观摩研讨会在京召开。该片作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项目、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沪剧代表性传承人茅善玉、陈瑜,沪剧演员朱俭、王明达、洪豆豆等倾情演绎。

电影改编自曹禺最为称道的改编版本沪剧《雷雨》,片中不仅保留了舞台版本中“盘凤”“吃药”“花园会”“撕支票”“四凤独叹”“五重唱”等经典唱段,还通过实景拍摄再现了一个真实的周公馆,展现了许多在舞台上未充分展示的原著中的经典场面,例如繁漪雨夜尾随周萍,四凤、周冲双双触电而亡的场景。电影将原作的精华通过画面和声音的传达,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沪剧“新体验”。

《雷雨》曾被多种艺术形式改编,与会专家认为,该片忠于原著,不仅保留了《雷雨》原作的戏剧结构、人物塑造和美学风格,更延续了作品本身的思想价值取向。影片选择以繁漪的视角展现,更体现出《雷雨》的灵魂,表达了对封建主义和资本专制家庭压迫的反抗。该片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观众通过该片看到封建专制对人性的残害,而这恰恰是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的重要原因。有专家谈到,戏曲电影对传播戏曲文化、传扬经典起到重要作用,特别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推出的大量戏曲电影无疑是电影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随着国家对中国传统文化保护力度的加大,戏曲电影秉持守正创新,在艺术上不断突破、向前发展。该片选用的沪剧唱腔委婉柔和,非常适合表现《雷雨》中错综复杂的家庭伦理关系,加上沪剧名家茅善玉及一众优秀沪剧演员的演绎,使得影片保持节奏流畅的同时,最大程度上实现了戏曲与电影这两种艺术形式的平衡。也有专家指出,戏曲电影《雷雨》拍得过实,留白部分不够,观赏过程中悬念感、压抑感有所削减,繁漪的人物刻画还可以更丰富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