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一天,他们老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苏青 等  2019年09月27日09:29

作者:苏青 等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5月 ISBN:9787559434432

序言 岁月神偷

我念初二的时候,爷爷去世了。

那是我第一次经历亲人离开,内心惶惶不可终日,忍不住去想:“身边的亲人,谁会是第二个离开的?”

24 岁那年,第二个离开我的亲人,是我的父亲。慢慢地,我开始懂得“人世事,几完缺”,也懂得了“几番离恨繁霜鬓,最须珍重眼前人”。

我的发小 J,是个白富美,她家就是“有皇位要继承”的那种,她爸一直对没有儿子这件事耿耿于怀。等到 J 大学毕业, J 爸和 J 妈离了婚,找了一个比 J 还小的妹子,誓要生个儿子。

J 对她爸的选择恨之入骨,甚至登报声明,与 J 爸断绝父 女关系,再无瓜葛。J 爸几番努力,都无法挽回女儿愤怒的心。

其实 J 爸也不是那么不可饶恕,他净身出的户,后又在 J 妈突患重病的时候鞍前马后,照顾周全......但 J 始终不肯原谅, 结婚都未曾邀请他。

几年后,J 爸突然没了,心梗。

此后我常常在半夜接到 J 的电话,没有絮絮叨叨,只有偶尔的低泣和寥寥的感叹:“为什么这么突然......他其实一 直对我很好......”

后悔?但晚了。

我们总想着山高水远,岁月悠长。

却不知,岁月这个神偷,在不知不觉间偷走了你的情感、你的回忆,甚至偷走了你最珍惜的人。

有些人坐飞机就能见到,有些人要坐时光机才可以见到。

到那时才来悔不当初?何必。

多陪陪自己的亲人长辈,也多理解一下他们的想法和行为。

流年不负,时光不悔。

你没有那么忙,岁月也没你想的那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