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电力作家协会举办2019文学作品改稿会

来源:重庆作家网 | 罗晓红  2019年09月27日12:26

9月24日下午,重庆电力作家协会举办2019文学作品改稿会,重庆电力作家协会、沙坪坝区作家协会骨干会员代表近30人参加改稿会。环球人文地理刊系总编辑、作家李海州,重庆电力作协副主席李炼,沙坪坝区作家协会主席刘清泉担任主持改稿会。

本次改稿会邀请的改稿导师为《十月》杂志编辑部主任谷禾、《山花》杂志主编李寂荡、《红岩》杂志常务副主编欧阳斌,三位改稿导师分别就散文、诗歌、小说创作方面的问题进行授课,对学员们提交的稿件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

李寂荡结合自己创作的作品,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学员作品中存在的不足。他认为,写作不是人云亦云,要“反其道而行之”。散文创作应尽量挖掘出独特的个人体验,融入自己的体会和思考,对熟悉的事物要写出陌生化,对耳熟能详的史料要独辟蹊径,要有新的视角和理解,写出不同的体验。文章要往细处写,适当的“扯”是有必要的,有时看似闲笔,实际形散而神不散,对主题有很好的衬托作用。

谷禾表示,写作需要阅读的积累、生活经验和想象的积累。他希望大家在诗歌创作中,用词要严谨、精确、连贯;忌写得太明白太满,要学会留白;忌刻意,要自然随意等。

欧阳斌从小说的细节,语言,结构等进行了解析。他以汪曾祺小说《陈小手》为例,抽丝剥茧,层层深入,为学员们揭示了这篇经典小说的语言艺术魅力。(罗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