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永远的新中国——新中国七十年主题诗选》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9月27日08:27

《永远的新中国——新中国七十年主题诗选》 杨志学编选 作家出版社出版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伟大的祖国献礼,作家出版社近日推出主题诗选集《永远的新中国——新中国七十年主题诗选》。

该诗集是中国作家出版集团2019年的重点出版项目,得到了集团和作家社领导的高度重视。

该诗集收录了150余首从不同角度歌颂新中国的优秀诗歌作品,旨在以诗歌记录和见证新中国从诞生到发展的壮美历程。在内容结构上,该诗集大致遵循时间顺序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孕育:赤潮曲”,第二部分为“诞生:时间开始了”,第三部分为“成长:向困难进军”,第四部分为“开放:报春鸟衔来了火焰花”,第五部分为“抒情:我和我的祖国”,第六部分为“圆梦: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除了第六部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取自毛泽东的词句,其余部分“赤潮曲”“时间开始了”“向困难进军”等均为某一首诗的诗名,以具体诗歌命名,具有较强的在场感和概括力。

据该诗集的编选者杨志学介绍,为了全面展现新中国在创立过程中的艰辛,第一部分“孕育:赤潮曲”中部分诗歌的创作时间并未完全局限在七十年这一框架,而是将时间往前推移,回到新中国的“孕育”期,既收录了革命领袖、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李大钊、毛泽东、瞿秋白等人的诗歌作品,又有革命烈士叶挺、殷夫、白深富等人的诗作。

该诗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结构新颖、体例严谨,作品筛选严格。编选者遵循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原则,兼顾文学性与文献价值,所编选的诗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