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蒋子龙文学馆在天津滨海新区揭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9月27日08:21

原标题:改革先锋作家落户改革开放前沿 滨海新区为蒋子龙文学馆揭牌

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会臣同志主持蒋子龙文学馆揭牌仪式

2019年9月26日,蒋子龙文学馆落户滨海新区图书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波,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梁春早出席活动并为蒋子龙文学馆揭牌,蒋子龙为文学馆作了首场公益文学讲座《文学的社会性》。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梁春早致辞

滨海新区副区长梁春早在致辞中表示,滨海新区政府支持兴办蒋子龙文学馆,让蒋老在改革开放的前沿留下深深的印迹,更能充分发挥改革先锋的作用,让改革开放的作家参与滨海新区的改革开放,带动和提携新生文学力量,继续讲滨海的故事,讲改革创新的故事,传播新时代的声音,进一步推动天津改革开放文学品牌发展,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蒋子龙文学馆的设立将会为书香滨海建设增添新动能,对于滨海新区文化的发展发挥重要引擎作用。滨海新区愿意与社会各界一起把蒋子龙文学馆办出特色,使之成为滨海新区乃至全市的靓丽文化名片,永葆蒋子龙文学品牌的时代魅力。

作家蒋子龙发表感言

蒋子龙现场即兴感言,他深情地表示,自己曾在塘沽参加海军,对滨海新区情有独钟。今天又一次投身到改革开放的前沿,感受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现代化海滨城市的滨海情怀和奋斗精神,感到特别激动和感慨。滨海新区政府和各方面办事务实高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蒋子龙文学馆如期揭牌,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作为滨海新区人,一定要再次焕发创作激情,写出更好的时代作品。

在讲座中,蒋子龙结合自身创作经历交流了自己对文学的社会性的认识和体会,妙语连珠,充满启迪,听众如沐春风。他认为,文学产生于社会,社会性是文学的根本属性,是文学的定义、本质。他说,书分两种,一种是长知识,一种是嫁接人生。不读书的人生只有这百十来年,会非常狭小。读书就是被各种文学中的人物嫁接,人生就会拉长。他说,作家最关键是要有灵魂,作家的灵魂应该永远在行走。世界上有许多奇人,有奇遇才有奇闻,行走才会有奇遇,灵魂碰到这样的人就会产生共鸣。他认为,文学是真相的艺术,失去真相的文学毫无价值。

蒋子龙曾连续四届担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和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职务,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天津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2018年12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作家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蒋子龙1941年8月生于河北沧州,1962年开始发表作品。1965年从部队复员到天津重机厂,做过厂长秘书、车间主任。曾以《乔厂长上任记》、《拜年》、《一个工厂秘书的日记》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以《开拓者》、《赤橙黄绿青蓝紫》、《燕趙悲歌》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著有长篇小说《蛇神》、《子午流注》、《人气》、《空洞》、《农民帝国》以及中短篇小说集和散文集近百部。2010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14卷本的《蒋子龙文集》。

蒋子龙文学馆馆长孙娟介绍文学馆情况

蒋子龙文学馆馆长孙娟表示,蒋子龙文学馆将担负起以文学笔触记录和诠释滨海新区的发展建设、提升滨海新区文学创作水平的责任和义务,助力滨海新区整体文化氛围提升!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波与副区长梁春早为蒋子龙文学馆揭牌并合影

据悉,蒋子龙文学馆设在滨海新区图书馆作为馆中馆,将设立蒋子龙工作室、办公室及其有关文学手稿、笔记等藏品陈列室,并为滨海新区的文学爱好者组织开展文学艺术讲座、蒋子龙杯作文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公益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