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编后记

来源:中国当代文学研究》2019年第5期 |   2019年09月26日10:44

中国当代文学的“历史化”问题是近期学界持续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期“当代文学‘历史化’研究专辑”即聚焦于此。三位学者从不同维度对该问题的理论资源、研究态势等问题方法进行了深入阐释与系统论述。王尧的《作为文学史研究过程的“历史化”》一文,回顾了当代文学“历史化”问题提出的学科背景、目的与研究方法,指出了当前学界研究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他认为当代文学的“历史化”是一个不断历史化的过程,而学界对于当代文学史研究的“历史化”与当代文学的“历史化”概念的混淆造成了该问题研究的模糊不清。文章视野宏阔,陈论展义,对当代文学“历史化”问题的研究理念、研究过程中的落实与执行方法提出了一家之言。此外,黄育聪的《试析“历史化”视野中的电子史料问题》一文注意到了当下文学研究中电子媒介对于“史料”整理可能存在的影响与冲击。他的论述让人耳目一新,以具有前瞻性的眼光预测了人工智能时代传统史料研究可能遭遇的新问题。

“文学史研究”栏目中三位青年学人从具体的文学史问题切入,以扎实的史料梳理和细致的考察过程见长,从小问题投射大历史,审视了中国当代文学制度形成与历史转型中的问题与变化。

“重温经典”栏目中李浩的《隐喻的丛林和现代性书写》一文以作家与理论者的双重视野对莫言的小说《枯河》进行了细致地解剖,分析其写作肌理、象征体系与创作心态,敏锐的艺术感知力是该文的独特特质。

“内蒙古文学研究专辑”是一组全面分析当代内蒙古小说、诗歌、戏剧创作现状与历史沿革的文章。无论是诗歌、小说还是戏剧,内蒙古文学的生态特征与地域特色都闪烁着独特的光芒。鄢冬运用色彩理论分析内蒙古诗歌的心理召唤结构与生态价值颇为中肯,李博对内蒙古戏剧的历史渊源、时代精神的整体把握也有较高的价值。

“女性文学研究专辑”中荒林运用当代性别主义理论的前沿成果——康奈尔的性别政治理论分析三个文本,角度颇具新意,为当代文学中的性别研究提供了新方法。“文学与影视改编研究”栏目以跨学科的视角对当代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进行了文学与电影双重场域的解读。

此外,“最新文本”和“作家作品研究”栏目持续对最近的文坛新作进行了及时地跟踪批评,丰富了文学现场,打开了进入新作品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