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烟雨江南:不想再重复,想为兴趣爱好而写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9月26日09:03

Q:自2003年11月在起点上传《亵渎》之后,您已经从事网络文学创作快16年了,和最初的网络文学创作环境相比,现在的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和您最初预想的一样吗?

烟雨江南:现在变化肯定是非常巨大的,这也是完全没有想到的。最初的网络文学可能仅仅是个小圈子,一个小众的爱好。现在整个的网络文学已经变成了大众娱乐的一种方式,而且也变成了文学主流的一个分支,所以,尤其是到了现在,各地的政府以及社会的主流,重新开始重视网络文学包含的内在价值,这是一个令人惊喜和振奋的变化。

Q:大环境的变化对您的创作状态有什么影响吗?

烟雨江南:干扰会有,但是压力和动力会更大。网络文学会和其他的行业,比如像影视、游戏,有更多的交融,这种互相之间的交叉式的影响,对于一个写作的方式、方法、创作的意图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创作的核心和初衷是不会变的,不管形式如何变化,这一点是不会变的。

Q:您曾在纽约留学,还曾做过记者,也曾从事资本市场业务,这些经历对您的创作有什么影响吗?

烟雨江南:肯定是有影响的。一本小说,不管它的形式是什么样的,其实归根结底在于你有多少个人物,塑造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每个人物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基于这些人物,整个的故事发展,某种程度上都是在现实生活中的反应,所以过往的经历越丰富,创作的素材就越多。

Q:您的作品题材多变,从西方玄幻背景的《亵渎》获得巨大成功之后,转而创作东方仙侠题材的《尘缘》,您的创作在不断的创新突破,也不断带给我们惊喜,您是如何在创作中驾驭多种题材,有什么心得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烟雨江南:把外在的形式抛开,无非是几个人发生了什么故事,所以形象和题材是一个外在的东西,我写东西比较慢,写一本书花了几年之后,就不想再重复了,总想写点新鲜的,自己没写过、没尝试过的东西,为兴趣爱好而写吧!另一个方面呢,作为一个读者,读者并不知道自己想看什么,但他知道什么东西好看和不好看,所以我们需要给他们一个惊喜。

Q:您的作品《天阿降临》正在起点中文网火热连载中,您能和我们简单聊一下这部作品和您以往的作品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吗?

烟雨江南:首先这是一部科幻,其次,它是一部硬科幻。硬科幻里面的东西都是有着现实的科技基础的,上面所有的延伸都是基于现有领域能够推导出来的,是一本比较纯正的硬科幻,可能这是我尝试的一个新的题材,一个新的方向。

为了这本硬科幻,我也组建了一个智囊团,里面有清华、北大、中科大等名校人士还有些知名的学者,都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避免我犯一些科技上的错误。

Q:对于中国网络文学的成功,有人归结为互联网的出现,也有人说是因为资本的独立性,资本的成功,还有人说,中国网络文学的成功是因为中国人多,写的人多,看的人多,是享受了人口红利,作为最早从事网络文学的那一批人之一,您是怎样看的呢?

烟雨江南:这几种说法严格来说都不准确,一个行业的发展是基于满足人的基本需求,从过去的衣食住行到现在社会的发展,人的需求大致分为两个:一个是娱乐的需求,一个健康的需求。网络小说从开始发展到现在,真正原因,就是在于满足了对娱乐的需求。

Q:在强调文化强国的今天,您觉得怎样的一部作品才能称得上是一部精品好的作品?

烟雨江南:对一部好的作品,标准从古到今基本都没有变化,主要是一个作家要提出一个问题,基于当下,给出一个自己的思考,有现实主义意义,有时代意义的。

Q: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成立意味着网络作家有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滨江区政府的扶持下,您入驻后,这些福利政策对您的事业有怎样的帮助?

烟雨江南:作家村的成立代表了杭州市政府对文化产业的一个鲜明的支持态度,这比很多实际性的福利更为重要。

Q:您认为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成立为这个行业带来哪些更具价值的东西呢?

烟雨江南:这是杭州市政府对文化的多元化的认可,有着一个里程碑式的意义,希望各个地方都能够给网络作家一个轻松的创作环境。

Q:2003年您踏入网络文学创作至今,见证了网络文学从初步发展到欣欣向荣,您可以分别用三个词形容一下现在和当年的创作环境吗?

烟雨江南:最初时候是单纯,然后有所发展,现在是繁荣的前沿,离真正的繁荣还有一段距离。

Q:网络文学一路野蛮生长,有挑战也有机遇,却不断焕发生机,您觉得网络文学为什么会发展的如此茁壮?

烟雨江南:就是纯粹,回归本心。

Q:您2003年写小说与现在写小说,创作环境有什么变化?

烟雨江南:电脑的速度变快了,其他没什么特别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