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爱你,中国”读书活动首场校园巡讲:太原小学生与高洪波共读《共和国的童年纪事》 

来源:人文山西(微信公众号) | 李尚鸿  2019年09月25日07:18

原标题:太原小学生与名家高洪波共读《共和国的童年纪事》 ——“我爱你,中国”读书活动开启首场校园巡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了让孩子们更真切地感受祖国的美好变迁,近距离亲近名家、爱上阅读,山西太原市小店区八一小学于9月23日举行了“我爱你,中国”主题读书活动。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散文家高洪波与全校6000名师生共读《共和国的童年纪事》,开展了一场有意义、有情怀、有温度的读书活动。这也是《共和国的童年纪事》全国主题巡讲的首场开讲。

《共和国的童年纪事》一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是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最新儿童文学作品,由著名作家高洪波担任主编,由国内出生在不同年代的20位著名作家和优秀青年作者首次联袂共同书写,其中不乏孩子们熟悉的金波、曹文轩、张之路等儿童文学作家。

据介绍,金波生于1935年,张之路生于1945年,曹文轩生于1954年,而和他们一起书写童年的小作者,年纪最小的是90后。他们的童年也串起了一部新中国生活变迁史,他们的童年里,有的有母亲怀里的童谣、戏剧舞台的趣事、错落有致的藏式楼房,有的有“小升初”的作文题目、自己做的“矿石收音机”、神秘的礼物,有的有香甜的发糕、乒乓球拍、三好学生奖状、哥哥的分数、广场的鸽群、00后的高考……

《共和国的童年纪事》充满了作家们对童年的不舍与怀想,对故乡的感恩与挚爱,对成长的回顾与思考,对未来的憧憬与展望,是作家们用文学的表现方式给孩子们讲述的真实故事。在读故事的过程中,孩子们就能看到祖国的日益强大,能看到和平年代的美好,感受到现今生活环境和之前作家们所处的环境的大不相同,更能感受到作家们在那样的环境里依然能够朝气蓬勃、心怀梦想地成长,这对当代的孩子们更是一种激励。

该书通过不同年代的童年故事,展现了1949年到2019年不同时期的儿童成长环境与心路历程,成为对祖国美好变迁的真实写照。

在活动现场,高洪波和孩子们分享了阅读的方法、写作的技巧,以及如何通过阅读好书积淀能量、塑造人格。他认为,写作并非轻松的过程,需要语言文字技巧,也需要有观察生活的态度。

高洪波表示,在主编过程中,他秉承着“雪精神”,儿童文学创作需要这种精神,儿童在阅读里一定也要感悟出“雪精神”,“雪精神是朴素的、低调的、善良的,神圣与纯洁的。雪精神的作品可以洁净孩子的精神,洗礼孩子的童年。”

高洪波创作了许多以动物为主角的作品,其中有一首诗歌《我喜欢你,狐狸》深受儿童喜爱。儿童喜爱这首诗并非仅仅因为作品的幽默风格,最重要的是这首诗歌解决了很多儿童心中的困惑。

他所作的诗歌《我想》入选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课本,诗歌展示了一个孩子一连串美妙的幻想:想把小手安在桃树枝上,想把脚丫接在柳树根上,想把眼睛装在风筝上,想把自己种在土地上。

这些纯真的句子是如何被写出来的呢?

“儿童文学作家要有‘三维支撑’,即童心、诗心、爱心。冰心特别喜欢猫,钱钟书先生在夫人杨绛女士午休时在她脸上画花脸……很多我们熟悉的大家、名家都保有一颗童心。”他说,虽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作家,但阅读的兴趣不可少,他告诉学生们,要对传统、文化、历史、自然有一颗敬畏之心,学会观察生活,用文字表达生活。写文章首先是要真情实感,我手写我心。

在他看来,阅读、写作的基础或能影响孩子一生。

尽管被称作“文坛多面手”,但高洪波创作的重心始终在儿童文学上,自1979年创作第一篇儿童文学作品《小弟要画热带鱼》以来,童诗、童话、散文、低幼故事、评论,他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尝试新的写法,关注新人新作,凝聚儿童文学作家们的力量,尽自己所能为更多更好的作品出现而努力。

作为一位儿童文学事业的组织者,他的任务就是把大家带到森林里,让他们去采美味的蘑菇。自己在一旁看着,也是满心高兴的。这种发自内心的高兴,让大家感受到了他的热情和魅力。

长江文艺出版社首席编辑、阅读推广人陈彦玲说:“作为阅读推广人,我在走访校园的过程中,经常跟孩子接触,我知道孩子需要什么,孩子们需要短篇。孩子们的生活很紧张,短篇能让他们很快速阅读。那么在短篇里面,我们就要给孩子有正能量的东西,那孩子想要什么呢?孩子想要名作家小时候的故事。孩子们经常会问我,曹老师(曹文轩)小时候最爱做的事情是什么呢?所以这本书里我们采集的全部是名作家真实发生在童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