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行乞家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锤子  2019年09月25日09:16

作者:锤子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8月 ISBN:9787532171385

釜底游鱼

这部小说写了一个夏天,最后一次修改在冬天,小说正好也结束在冬天;那一年冬天,唯一一次没有回家过年,小说的结尾,主人公大猫二狗这对异父异母的乞丐兄弟在大年三十被遣返回家……

十几年前,有过一段身无分文的日子,和朋友走在城中村黯然的巷子里,见了野狗都能生出恶意。竟真的找来绳子,问朋友:“杀过狗没?”这件事被我猛然想起,随手丢进故事里……

故事中不少诸如此类的巧合,怕又没那么巧合。谈宿论命免不了托大之嫌,顶多算是下意识的经验索取。写字的人,往往有调朱傅粉的本领,真假之间徘徊得久了,容易着了偏执的道,但谁的人生不是从这些偶然中暗生注解?

本想将过去闲神野鬼般的日子写成故事,写着写着生活也配合着一幕幕剪辑:故事写到分离,生活就上演一场各奔东西;写到背义,就有一些金子破碎一地。

放眼望去,都是荆榛。

直到这里,才能体会到熏莸相间,终归雨散的至理。似乎釜底游鱼一般,越接近锅底,越清楚自己的结局。

故事中的七个孩子,远不到知晓这些的年纪,他们替你我受过。但是人生啊,像云气骤然聚集,又迅速散开,随即一团空寂。

这个故事像在不断窥探我自己,众生是否一样,我尚不能全部知悉。我只是笃定,当每一个人在生活里杂耍,让那些引以为傲的东西堆满叫家的营地,再失去。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