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朝与同歌暮与酒》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关东野客  2019年09月25日08:59

作者:关东野客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9月 ISBN:9787559439031

“人生尽别离,世事又难料,有酒足矣。”

我有幸遇见过很多人,他们如璀璨夜空中忽明忽暗的星辰,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宇宙;他们存于这世间每一个角落,穿行在不同的城市,追求各自的幸福与自由,渴望爱情,期待圆满,从不随波逐流。

我路过这些人,听他们的叹息,看他们的欢笑,谈他们的过往,亦如我曾参与他们的生命一般。他们说生活残酷,活着不值一提;他们说爱情伟大,愿为之倾尽所有;他们说生命是上天最好的恩赐。我说,能有幸遇见彼此,就是这辈子最闪耀的事。

有人如烟火,转瞬即逝,可你会记得他的明亮;有人如北斗,长存星河,会闪耀你整个人生。

我们终其一生,不过是想寻一个“相与劳苦,如平生欢”般的人,这个人不必显赫,但你笃定无论何时何地,这个人始终会相随。

你要始终记得,那些举步维艰的日子,是你一个人扛过来的,此后所有的艰难岁月,你也一样会迈过去。不要期待谁会救赎你,如果非要说救赎,能救你的,永远只有你自己。

“成年人”之所以被称为“成年人”,只是因为学会了隐藏和伪装。那些不够成熟有着孩子气的人,总会在适当的时候撒娇,来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而所谓的“成年人”,不过是藏下喜欢,灭了期望,如无事发生。

你走了这么多年,谈了很多次恋爱,有人会说喜欢你,甚至热烈地说爱你,却少有人真正懂你所想,解你忧愁,所以一路行至此刻,你想要的早已和出发时不同。你想要枕边随时可见的爱人,无聊时可说的碎语,或许相望时,不再怦然心动,但必定是满心欢喜。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江如众生,不分大小,有水便有月;云如红尘,天如本真,只有越过红尘,才能寻到内心最本真的东西,也就是你此生最在意的那个人。

我想把这些含蓄又曲折的故事讲给你听,它们就像凌晨三点的冰镇啤酒,失眠夜里单曲循环的歌,藏在心里,躲进时光。你或许会身临其境,会心一笑,抑或感同身受,泪流满面。

好的故事,总要有心酸做陪衬才显难忘;相遇的人,总要有错过才显珍贵。这些故事,感动的仍将是那些有过相同岁月的人。相遇可以有很多比喻,如昙花一现,如万鸟归林,如江河入海,如月圆阴缺,可我始终觉得,相遇,不过是我在人海中看见你,然后再把你还给人海里。

“每个人的裂痕,最后都会变成故事里的花纹。”往事不计,后事不提,便是对所有感情最好的交代。

人生大体就是一个相遇然后分别的过程,前半生我们忙着相识,后半生我们忙着告别。有些遗憾,总是后知后觉。一生中有很多事情,在当时是无法感知的,也许是在你三十岁下班的某一天,也许是在你四五十岁买菜回家的一个路口,你突然想起当年那个人对你说的那句话,原来你迟了这么多年才懂。

我们总是这样,习惯旧的遗憾,迎来新的遗憾。可我们终究是没办法回到过去,除非重庆夏天有雪,成都的火锅变成清汤,丽江的人们不再孤独,所有的湖泊变成海,这一切我们都知不可能,只能珍惜下一次相逢。

希望你以后的日子,不为难自己,不辜负岁月,一晌贪欢的喜欢就算了,千帆过尽的感情才值得投入真心。希望你身边的那个人,既可锦衣玉食,又可粗茶淡饭,肯陪你尝遍人间,也肯随你老去归山。

我与你或许不一定会相遇,但如果可以,在哪里都好,村落古镇,荒漠平原,山顶湖边……你我席地而坐,不谈旧事,不红眼眶,喝上几杯烈酒,敬过往的残酷,敬未来的美好。

希望我们都是可以见到云开雾散的人,你眼里有春夏秋冬,它们胜过我见过的所有山川河流。跟我讲讲你这些年的过往,你可知这世间,最好的事情便是:你有一壶酒,我有白瓷碗。

虽未曾穿越人海茫茫,但还是有幸与你相逢,愿你从此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关东野客

2019年6月30日凌晨3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