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楸帆:吃着火锅唱着歌,头顶群星闪耀 ——星云奖十年忆趣

来源: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公众号) | 陈楸帆  2019年09月25日15:45

原标题:十届星云奖重庆嘉年华倒计时30天——十人回忆华语星云奖十年 连载四

恍惚之间,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竟然也已经办到了第十届,人生在世,能有多少个十年呢,这个奖竟然就像一个生命般,从襁褓里的弱不禁风,到现在的有模有样,能跑会跳。回忆起这十年来的点点滴滴,是科幻,更是魔幻,不由得感慨我们真的是生活在一个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一个伟大的国度。一群书写未来的人,看着未来逐渐地照进现实,成为生命中不可切割的一部分,这种感受,恐怕只有读科幻、写科幻、爱科幻的人才能感同身受。

我这人记性不太好,特地去翻看了这十年九届以来的历程记录,一瞬间,往事历历在目,涌上心头。

陈楸帆代表八届星云奖组委会在2017中国科幻走向世界·国际科幻高峰论坛上作题为《向世界讲好中国科幻故事》的主旨发言

(来源:新华网)

十年之前,《三体3》还没有出版,科幻影视基本为零,科幻产业更是个笑话。想依靠民间力量评奖办奖,谈何容易?钱从哪里?人从哪召集?评奖公信力何在?

第一届可谓万事开头难,从无到有,从零到一。靠了董老和搞动漫的科幻迷付胜自掏腰包,加上各方支援,才勉力在成都办起。场地简约,奖项设置更是简陋,但大家都感到了一团熊熊火焰在胸口燃烧。不光是因为董老请大家吃红彤彤的四川火锅,更是看到这些原本已经功成名就,完全可以躺着休息的科幻圈大佬,姚海军、吴岩、王晋康、刘慈欣、韩松、何夕……依然像是野生科幻迷般和年轻人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天上地下地畅聊狂侃。

尽管在董老的主持下星云奖成立了公司化运营,但在整体大环境淡静的情况下,没有进账,何来运营资金,基本上后面几届还是靠着四处化缘、蹭活动场地、以及嘉宾们靠爱发电,许多人都是自费从大江南北赶来参会。颁奖城市也是在成都、北京、重庆和太原之间来回变换。

我还记得有那么两次董老找到我,说星云奖实在是很困难,能不能找到企业赞助。当时还在科技大企业上班的我于是硬着头皮跟领导提了一句,没想到从小看着《科幻世界》长大的领导很干脆地就答应了,只是不停地像科幻迷般闪烁着星星眼问我:“能见到大刘吗?能见到老王吗?”这都是热爱科幻的人穿越时空结下的善缘。其实那笔钱,对于大公司来说可能就是一笔市场费用的一个零头,但对于当时筚路蓝缕的星云奖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我也对于董老及其团队(包括程婧波、董晶、杨枫、孙悦、阿贤、陈丽萍等)的坚持与理想主义表示深深敬佩。

在艰难前行的过程中,星云奖还做出了许多创新之举。董老虽然年纪长,但心态绝对年轻,总是能提出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惊人想法,比如让科幻作家们像明星一样盛装走红地毯,全程直播,签名拍照留念就是出自他的手笔。这也创造了许多经典的瞬间,它们都将像星云里的璀璨恒星,将永远会被科幻迷铭记在心。

2015年《三体》获雨果奖时陈楸帆参加中国中央电视台CNTV关于中国科幻的英语专题节目

(来源:tv.cntv.cn)

2015年对于科幻圈来讲最为爆炸性的新闻莫过于《三体》勇夺雨果奖,创造了历史,也开启了中国科幻崭新的篇章。企业、政府、市场、大众、学界……纷纷把视线投向这一原来被看作不上台面的儿童文学、通俗文学甚至地摊文学的文类,而大批热钱也随之蠢蠢欲动。

但对于星云奖来说,资本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初心,是对科幻事业的尊重与热爱,因此经过精挑细选,从第七届开始,星云奖开始有了固定的主办方与合作伙伴。也许对于众多幻迷来说,这些只是背景板上的一个logo,一句主持人的串词,但对于亲身投入星云奖筹备过程的人来说,他们意味着一个个专业而执着的名字,一张张严肃紧张团结活泼的面孔,他们是来自新华网的姚予疆、付方明、李轶男……来自壹天文化甘伟康、来自清大紫育的李凌己、陈柳岐等等师友兄弟姐妹。有时候,大家会为了舞台效果、为了一个呈现细节在筹备会议上争得面红耳赤,但解决了问题后,却仍然能像老友般把酒言欢,相视一笑泯恩仇。我想,这就是科幻的力量。

如今一晃眼,星云奖迎来了第十届,规模越来越大,声势越来越旺,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不光有对新人新作的扶持,对少儿作者的嘉奖,也包括对于影视剧本创意的征集与推荐等等。在秘书长阿贤和三丰的协作下,新一代的班子也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希望把科幻创作、评论与产业能够带动起来,形成良性循环的链条,帮助作者、读者、评论者、从业者与整个中国科幻一起健康成长。

在2019年春节档《流浪地球》创造票房口碑双爆棚的现象级成功后,许多媒体纷纷惊呼“中国科幻元年真的来了!”但是对于我来说,或者对于曾经、正在、即将投身星云奖所开创的科幻之路的人们来说,科幻元年早就来到了。

2019上海书展期间陈楸帆接受中央电视台英文国际频道Culture Express节目英文采访

(来源:CCTV.com)

这种信念就像是星云奖上的火锅局一样,它代表着一种精神图腾,一种科幻教的仪式,它会不断沸腾、翻滚……对抗着宇宙的热寂,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滚烫……

它就像是这团耀眼星云里的点点星光,在每个幻迷的心里播下种子,缓慢而坚定地生长,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只要内心的这点星光还在,原力就在,希望也在。

最后,祝愿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生生不息、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