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中国东营黄河口散文大会举行

来源:山东作家网 | 宋登科  2019年09月25日10:0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以“神奇黄河口,风雅东津渡”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东营黄河口散文大会于9月20日至23日在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举行。大会由山东省散文学会联合河北、河南、陕西、重庆、贵州、四川、安徽七省(市)散文学会主办,东营市利津县承办,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散文名家和散文作者130余人参加活动。

9月20日上午,启式仪式在利津县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廖奔宣布活动启动,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黄发有、山东省散文学会会长丁建元分别讲话,中共利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乃梅代表利津县致欢迎辞,仪式由利津县政府副县长陈建军主持。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叶梅,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韩小蕙、马力,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原书记卢得志,天津作家协会主席赵玫,《散文百家》主编高玉昆,《文学自由谈》原主编任芙康,河南省散文学会会长王剑冰,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中国作家》编辑佟鑫,《北京文学》编辑王秀云,《红岩》编辑部主任吴佳骏等参加仪式。

活动期间,与会作家先后走进利津县博物馆、乡村旅游示范村——佟家、黄河滩区迁建示范村——高家台、黄河王庄险工、渔汀湾、铁门关项目、陈庄新农村开发项目等实地参观采访,亲身感受黄河给利津人民生活带来的变迁和厚重馈赠。利津人民干事创业、守护黄河的情怀和用双手创造的乡村振兴生动实例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像。

22日,首届中国东营黄河口散文大会举办高峰论坛,廖奔、叶梅、韩小蕙、王剑冰、高玉昆、格致、吴佳俊等散文名家,与来自全省各地的散文作者,交流创作经验,畅谈散文理念。论坛中,从小在黄委长大的廖奔主席,来自黄河中上流陕西河南的陈长吟、王剑冰等还深情讲述了自已与黄河特殊的经历情感,黄河对自身创作的影响等等。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关于黄河的重要讲话,引发了与会作家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作家们纷纷表示要以讲话为指导,弘扬传承好黄河文化,用文字书写深刻生动的黄河故事,心聚母亲河,扎根人民,打造散文创作新高地,为新时代文学繁荣贡献力量。(宋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