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丰碑”丛书展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19年09月25日08:32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有限公司组织编写的大型主题类项目图书《丰碑——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大观》(全22册)出版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

据介绍,自中共中央宣传部1997年7月向社会公布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至2017年3月,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已达428个。分布于全国各地、反映不同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示范基地,已成为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最好载体。中国文史出版社在深入多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又对相关图书市场进行了充分论证。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出版社确定了图书的编写体例与拍摄计划,并从2017年底开始组织40多位党史军史专家组成编写组,奔赴遍布全国各地各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进行采访、拍摄、写作与组稿,最终形成了这部多达350万字、1300幅图片的大型项目图书,全国42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次得到全面、深入、系统的展示。

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多位中共党史、军史、文物遗址保护、教育宣传与新闻出版界的专家学者,围绕这一项目图书的现实价值和教育意义进行了深入探讨。全国政协委员、丛书编委会主任龙新民充分肯定了这套丛书对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的重要意义与作用,并对中国文史出版社在图书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不忘图书出版为时代服务的初心与使命表示认可,希望这套书能够聚焦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为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