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宋晗  2019年09月25日22:34

9月25日,“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在京开幕

时令仲秋,北京天高气爽,正是朋友相约登高望远的最佳时节,一场温馨的朋友往来手札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拉开了帷幕。9月25日,“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开幕,展出了巴金与冰心、曹禺、沈从文、李健吾等人的往来书信。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并致辞。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上海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臧克家女儿郑苏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主持。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今年是巴金诞辰115周年,为了纪念他和他同代人走过的岁月,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巴金故居联合主办了本次展览。通过巴金与50多位朋友之间的通信,展现一代人之间“温暖的友情”。巴金一生重视友情,爱护朋友,也得到朋友们的爱戴。从他们之间不同时期的通信中,能够看出朋友之间肝胆相照、相濡以沫的情谊,能够看到他们意气风发的年月。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敬泽说,举办此次展览是为了纪念巴金先生115周年诞辰,也是为了向巴金先生,向他那一代前辈作家表达我们的怀念和敬意。书信往来记录着记忆与诗意,看到这些手札,我们可以领会那一代人的风骨与精神。自唐代以来,文人之间的交往与互相影响就是中国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我们现在研究李白杜甫等古代文人,仍旧不能忽略他们的朋友交往。这种关系既是情义的,也是思想的、艺术的、精神的对话与交流。这样的朋友关系包蕴着生生不息的文化记忆。研究、展示巴金先生和他的朋友的来往信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具有丰富的文化和学术意义。

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在开幕上致辞

王伟表示,巴金先生是我国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巨匠之一,他以丰厚的创作和同时代作家一起形成了新文学的标杆。巴金先生重视团结广大作家,关心作家队伍建设,推动优秀作品,为中国文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他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学和精神遗产,我们纪念他、缅怀他,表达对他的尊崇与感激,将他的精神扩散给更多的年轻人。让我们从这些无声的话语、沉默的记忆中感受和读懂巴金先生及他同时代的前辈们。

上海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在开幕式上致辞

周立民向在场观众讲述了巴金与中国现代文学馆的特殊关系与精神渊源。他说,纸短情长,这些珍贵的书信,让人感动至深。岁月流逝,它们是历史的记录,珍贵的文献,让我们窥见历史的背影。

臧克家女儿郑苏伊在开幕式上致辞

臧克家先生的女儿郑苏伊回忆了父亲与巴金先生的交往,往事温馨,令在场观众动容。

开幕式结束后,铁凝、李敬泽、王伟等步入展厅,参观展览。他们与许多参观者一起,不时驻足凝视,听取介绍,探讨这些手稿背后的文学往事。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铁凝、李敬泽、王伟等步入展厅,参观展览

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主持开幕式

部分展出手札

鲁迅手札

左至右:郭沫若、李劼人手札

冰心手札

巴金致冰心手札

夏衍巴金往来手札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