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月报》2019年第9期|范小青:遍地痕迹(节选)

来源:《小说月报》2019年第9期 | 范小青  2019年09月24日09:54

就在那一瞬间,张强心里忽然有了一种预感,有一种非常不祥的预感。

他的预感向来很准。

这一回也一样。

是娟子。正是令他一直提心吊胆、担惊受怕的娟子。

那天晚上,娟子和刘英在县城分手,娟子一口气翻过几个山头。她站在离村子最近的那个山头,望着生她养她的那片土地,天已经黑了,已经看不见了,但是娟子闻到了村子的气味,她听到了村子的声音。娟子笑了。

她不知道,危险正在向她逼近。

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被剥夺了。在僻静的黑色的山路上,娟子被人残忍地杀害了。

因为案发时间是夜晚,又在人迹稀少的山头,一直到第二天中午,才有翻山路过的村民发现了死去的娟子。

张强的心一直往下掉,往下掉,好像掉到一个无底的深渊。他受了伤的脑袋好像又要裂开了,要爆炸了,他不能再在病床上躺下去了。

张强跳了起来,拔掉输液管,直奔案发现场。

已经过了侦破命案的72小时黄金期,案发现场早已围封,空无一人。该取的痕迹和证据,队友都会细心提取的,张强这时候再到案发现场,并不是来破案的,他是来和娟子告别的。只是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竟然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和娟子告别。

他都还没有来得及向娟子说出他的心思,就被娟子永远地带走了他的初恋和爱情。

他终于承受不了了,他抱住自己开裂的脑袋再次倒了下去。

他醒来时,发现自己泪流满面,身上沾满了黑中带红的泥土。这是他家乡的泥土,这是娟子丧命于此的泥土。他站起身,朝着空旷的山野,他想高声喊叫。

但是他埋下了喊叫,将它深深地埋在心底最隐秘的地方。

有人说过,所有的案件都是人犯下的,所有的作案人都会留下痕迹。

但是,在李娟案发的现场,却没有留下任何的痕迹。或者说,现场可能留下的任何痕迹,都被清除掉了。脚印、指纹、血迹、物品,什么也没有留下。别说可能存在的另外一个人或几个人,别说是杀害娟子的凶手,就连娟子自己的脚印,也被抹得干干净净的。好像娟子出现在那里,是从天上下来的,是从地底下冒出来的,是从一个不存在的地方来的。

不难判断,凶手处理现场有着丰富的经验,是个老手。

唯一能够推断出死因的,就是娟子脖子上的勒痕。娟子是被掐死的。

那就是说,除了凶手的那双手,根本就没有作案工具。

张强在一无所有的案发现场找了又找,寻了又寻,恨不得挖地三尺,恨不得把整座山翻个转,可是除了泥土和植物一无所有。

悲伤、愤怒和沮丧的情绪,一直裹挟着他,他冷静不下来,一直到他在现场一无所获、不得不离开的时候,他才渐渐冷静下来。他往小藤村的方向走了一段,踩到了一件东西。

是一根细藤带子。

细藤带子,在这一带太普遍了。小藤村之所以村名叫小藤,是因为这个地区有一种特殊的植物:细藤。小藤村周边的山上产的藤条,比别的地方的藤条要细得多,但它的韧性却非常强,并且带有一股天然的清香味。

因为细藤十分柔软,村里很多人,都用细藤编织成细藤带子,做自己的生活用品。比如男人用它当裤带,女人会用它做吊带衫的吊带、扎头发、编织手袋等等。

在一个细藤遍野的地方,地上的一根细藤带子,为何能让张强的神经为之牵动?

张强因为悲伤和愤怒,已经完全看不清自己的内心世界了,他只是弯腰将这根细藤捡了起来,随手塞进口袋。

在成立专案组的时候,局里也曾经有人担心张强感情用事,想让他回避这个案子。但是刑警队的同事又都十分了解张强,专案组里有他没他,他都不会放弃,他都会拼了命去破这个案子的。再说了,山区的地形和其他方面的情况都比较复杂,只有张强,对自己的家乡,对生他养他的那片土地,是最了解、最熟悉的。

命案侦破黄金时间的72小时已经错过了,一想到这个,张强心里就涌起难以克制的内疚和懊悔。都怪我,怪我,我要是没有受伤,一定不会错过那三天的。我熟悉那个地方,那个地方,我闭着眼睛也能——

金队说,强子,你别胡思乱想了,怎么能怪你呢?你救了刘英,你立了三等功,你——

张强只是摇头,他说不出话来。金队心里也十分不好受。

虽然娟子比张强小好几岁,但是他们从小一起长大,他一直视她为妹妹。等娟子长大后,他发现自己非常喜欢这个妹妹,而且早已经不是那种普通的喜欢了。

就在张强回队的这天,法医的第一份鉴定报告出来了。娟子身上,有撕打留下的伤痕,警方获得了一条极为重要的,也是唯一的线索。通过娟子指甲缝里的一点皮肤组织,确定了一个人的血型:A型。

接下来破案工作立刻有了方向,警方先是让案发地小藤村的适龄对象,全部进行血检,排查出了十二个A型血的人。排除了没有作案时间的,老弱病残没有作案能力的,已经失去联系三年以上的,最后只剩下两个人。

一个是村里的二混子,叫毛吉子。这毛吉子生性懒惰,好吃懒做,年纪轻轻就到处混日子,四处游荡。你要找他吧,他好像长年累月都不着家;你不想见他吧,他又总是会在你面前晃荡,给你添麻烦。

找到毛吉子并不难。张强和金队就守候在他家,毛吉子的爹娘也不为毛吉子说话,更没有丝毫给毛吉子通风报信的想法,口中还骂个不停。

张强和金队只守了半个小时,就看到毛吉子晃荡晃荡地回来了。

一看见张强和金队,毛吉子吓蒙了,愣了一会儿,转身就跑。

张强很快就追上他,揪住,拉到金队面前。

毛吉子立刻腿软了,打着哆嗦说,强、强、强子哥,别、别抓我——

张强问,你为什么要逃跑?

毛吉子说,我、我犯事了?

张强心里猛地一刺痛,眼前顿时闪现出那个傍晚在隐秘的山区里发生的情形。毛吉子在偏僻的山道上拦住了娟子,上前紧紧抱住娟子,娟子拼命挣扎,毛吉子无法得手,恼羞成怒——

难道真是毛吉子——张强的眼睛里要喷出火来了——就在火光的另一边,某一个阴暗的角落,张强感觉到那里有一个人,一直在看着他们,但是他看不见他的脸,看不见他的身形,只是感觉到他的存在。

金队感觉得到张强的异常,他怕张强冲动,赶紧接过话头问毛吉子,你回忆一下,6月28日下午六点到十点之间,你在什么地方?

张强似乎比毛吉子还要紧张。但他忽然觉得,自己不能完全明白自己内心的想法,他到底是希望毛吉子有作案时间,还是不希望他有作案时间。

他不知道。脑子里一片空白。

不,他脑子里满满的都是当天晚上的幻象。

就听得毛吉子说,让我想想,让我想想——毛吉子的声音渐渐带出了哭腔,我想不起来了,我真的想不起来了,我全忘记了。

金队说,才几天时间,你就忘记了?

毛吉子支吾着说,我、我、我可能,可能,是在犯错误——

犯错误?张强简直要暴跳起来。他把娟子杀了,说自己只是犯错误?

金队拍了拍毛吉子的肩,让他冷静一点。金队说,毛吉子,如果你说不出这个时间段的去向,而且没有人能够证明你这个时间在干什么,那结果是什么,你应该知道的。

毛吉子当然知道。他说,我知道,那就是我杀了娟子。

毛吉子的爹忽然冲了过来,一把揪住毛吉子的衣襟,连扇他几个耳光,才被金队拉开。

老爹气得大骂,你这个杀人坯子,你个杀人坯子,我早就知道你是个杀人坯子——

毛吉子捂着脸,嘟嘟哝哝地说,为了证明你的说法是对的,就算是我杀的吧。

他爹更是气疯了,再次上前揍他,骂道,你个混账东西,杀人这事情也可以“就算”啊,你吃屎长大的?你脑子里灌的是尿啊?

这俩父子说话没个正经,做父母的也不为儿子做证,既然毛吉子不能证明自己,金队和张强当场就带走了毛吉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