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作家创作的《脱贫攻坚手记》出版  以一个贫困村为范本展示中国实施精准扶贫的艰难历程和壮阔图景

来源:重庆日报 | 黄琪奥  2019年09月24日13:36

重庆作家姚元和作品《脱贫攻坚手记》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供图)

9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获悉,重庆作家姚元和创作的《脱贫攻坚手记》由该社出版发行。

《脱贫攻坚手记》以西部地区一个贫困村为范本,通过非虚构、笔记体的方式,用第一书记“我”和驻村工作队的特殊视角,展示了中国实施精准扶贫的艰难历程和壮阔图景。整部作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受命”,主要写“我”接受帮扶任务后的心理压力,展示精准扶贫的相关背景和政策支撑以及贫困村的基本特征;第二部分“问苦”,主要写“我”驻村后开展全户调查、访贫问苦取得的诸多收获,具体展示贫困的产生原因;第三部分“纾困”,主要写“我”多方求索,带头帮扶贫困村的不懈努力,展示精准脱贫的实际效果,反思帮扶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惑与解困之道。

据介绍,作为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姚元和曾先后在《中国报业》《重庆师范大学学报》《长江师范学院学报》等报刊发表论文、研究报告、文学作品100余篇,其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红土地热土地》荣获重庆市首届少数民族文学奖,报告文学《阿蓬江不会忘记》《一个不当千万富翁的苗族农民》分获四川省报纸副刊好作品一等奖和重庆市报纸副刊好作品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