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玉堂文学馆在山东沂源开馆

来源:山东作家网 |   2019年09月24日11:26

9月22日上午,刘玉堂文学馆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开馆。开馆仪式由山东省作协与沂源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出席开馆仪式并讲话,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刘玉堂之子刘春雨、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董方军、刘玉堂文学馆馆长亓凤珍等分别致辞。来自全省各地的作家、文学评论家、书画家,沂源县县委县政府、鲁村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刘玉堂的亲属和生前好友以及当地文学艺术界、教育界、文化旅游界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开馆仪式由沂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溯易主持。

刘玉堂文学馆由沂河源(主馆)、燕子崖(会务中心)、钓鱼台(文学之家)三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主馆建筑面积171平方米。文学馆主要用以展示刘玉堂的文学道路、创作实绩和乡土情怀,是一个集讲学、研讨、交流、接待、展览、收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颇具沂蒙乡村气息的民居建筑群。文学馆匾牌由张炜题写。主馆内主要包括刘玉堂著作、手稿、证书、藏书、文具及照片、生平介绍等,简约、全面而生动地展示了刘玉堂的文学创作历程。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讲话

姬德君与王义朴为刘玉堂文学馆揭彩

赵德发与宋遂良为刘玉堂先生铜像揭彩

开馆仪式上,姬德君书记与王义朴书记为刘玉堂文学馆揭彩;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赵德发与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宋遂良为刘玉堂先生铜像揭彩;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党支部、村委会向刘玉堂夫人田衍英、刘玉堂文学馆馆长亓凤珍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

刘玉堂文学馆开馆之际,山东省作协、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省散文学会、齐鲁书画家协会、省青年作协和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临沂大学、鲁东大学、万松浦书院、省作协山东文学馆、冯德英文学馆、淄博市文联、省文艺创作研究院、半岛都市报社等17家文学文化主管部门、教学研究机构、新闻媒体发来贺信。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小兵张嘎》作者、94岁高龄的老作家徐光耀,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杨枫等150余位作家、学者、文学评论家、书画家和普通读者发来贺词和祝贺书画。

张炜在贺词中写道:“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刘玉堂是沂源的骄傲,是山东作家队伍中的一员主将,是沂蒙大地最杰出的歌手!刘玉堂文学馆的设立是一件大事,此举具有远见卓识,必定对推动沂蒙文化建设,对传播文学、积累文明,起到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祝开馆仪式圆满成功!”

姬德君在讲话中指出,刘玉堂文学馆隆重开馆,是山东文学界的一件盛事,可喜可贺。刘玉堂同志一生挚爱文学事业,是文学“鲁军”的杰出代表,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优秀作家和德才兼备的文学工作者,为繁荣发展山东文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刘玉堂文学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文学馆的收藏、展示、交流、研讨等功能,充分展示刘玉堂同志的创作成果,努力为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提供优质高效的联络协调服务,为建设文学强省、勇攀文学“高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馆仪式结束后,在山东省作协副主席陈文东的主持下,与会作家、专家学者在刘玉堂文学馆召开刘玉堂文学创作研讨会,深入研讨刘玉堂的创作成绩和工作经验,传承弘扬刘玉堂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共同为新时代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增强“四力”、创作精品进行有益探讨、积极献策献力。(转载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