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城市文学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光明日报 | 饶翔  2019年09月24日08:51

9月21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与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城市文学论坛”在北京召开。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王德领教授主持开幕式以及主旨发言环节,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林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早分别代表北京联合大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致开幕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和学者参会。大会由主旨发言和四个分会场的轮次发言组成,围绕新时代城市文学研究、古代文学中的城市书写、空间美学与城市文化研究、城市语言研究等话题展开了多层次的讨论和切磋。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早在代表学会致辞中认为,“城市文学”是有边界的,如何区分都市文学、小城镇文学,需要学界加以研讨。城市地理空间对于理解作家的创作至关重要,城市文学是兼具城市地理坐标、城市建筑、民俗、商业形态等的综合体,从城市本身而不仅仅是从文本出发,才可以对城市文学有精准的把握。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首先做主题发言。他从今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谈起,认为,随着城市文学的发展,现代性的思想光芒在文学中越来越耀眼,平等意识、个体意识、工人文化、先锋精神充实了城市文学的内涵,我们有信心对城市文学充满期待。当前城市文学的一大问题是如何让城市成为审美对象,相信经过作家们的反复书写,新世纪的文学能够成为城市文学的世界。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庆祥的发言围绕“城市语法”这一话题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赵稀方的发言主题则是“城市作为方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廖四平指出,希望城市文学研究能够回到文学本身。在上述主题发言外,四个分会场的讨论围绕城市文学的主题而展开,同样精彩纷呈。

由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发起的城市文学论坛2014年在京召开了首届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这届论坛在参会人数、会议论文质量以及研讨深入程度上,较以往都有了明显提升。这说明,有关城市文学的创作与研究愈来愈成为热点话题。城市文学论坛致力于为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学者提供一个学术思想交流的平台,在目前中国城市化正在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对城市文学的研讨具有特别强烈的现实意义。(光明全媒体记者饶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