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初心与手迹——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红色经典手稿大展”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19年09月24日23:35

在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共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伟大荣光的喜庆氛围里,9月24日,“初心与手迹——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红色经典手稿大展”在京开幕,以一部部呈现着英雄风骨和革命精神的红色经典向新中国的生日献礼。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主持。

铁凝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钱小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李敬泽主持开幕式

由中国作协特别推出的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现代文学馆从馆藏中甄选出的《红岩》《红旗谱》《青春之歌》《创业史》等21部红色经典文学作品的作家手稿。这些作品在新中国的民族记忆和民族精神中留下鲜明印迹,反映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斗争,深刻影响和塑造了新中国几代人的灵魂,其中诸多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形象已经永久地铭刻在人们的心中。重温这些红色经典的手稿,新时代的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将会更亲切地体会文学前辈们呕心沥血的卓绝创造,广大读者将会更深刻地感受到激励我们民族不断前进的初心与梦想。

钱小芊在致辞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70年,是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70年。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70年来,我国的广大作家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倾心投入、倾力创作,奉献了一大批脍炙人口、传之久远的优秀作品。“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回望经典,正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中国文艺的初心,就是创造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与人民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2019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这一论断进一步指明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钱小芊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征程上,希望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继续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文学工作,用人民的文学凝聚起新时代人民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在扎根人民、融入人民中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自觉做明大德、立大德的灵魂工程师,不懈攀登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学高峰。展望凝结着伟大梦想的下一个70年,我们在新时代的号角中启程,矢志不渝、充满信心。我们要从前辈的业绩和创造中不断汲取力量,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也无愧于我们的前辈的新的文学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铁凝、钱小芊等步入展厅,参观展览。他们不时驻足停留,仔细观看展品,详尽了解每一部红色经典的创作过程及其手稿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的缘起,并认真听取有关介绍。

铁凝、钱小芊、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等参观展览

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的还有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和青年干部职工代表、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七届高研班学员等。

展览内景

展陈作品

展陈作品

观众参观展览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