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木刻家笔下的鲁迅与莎士比亚,央美呈现刘岘“啄木人生”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2019年09月23日16:13

刘岘(1915-1990)是20世纪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和开拓者之一。9月18日, “啄木:刘岘与木口木刻”展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出刘岘193件作品、4本珍贵版画书籍,以及重要文献资料,许多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细察刀笔之痕,如闻啄木声声,尺幅微小的木口木刻何尝不是大时代与刘岘先生艺术人生的缩影?

刘岘1915年出生于河南兰考,1932年考入北平艺专西画专业,1933年入读上海美专,组织“无名木刻社”,受到鲁迅先生大力扶持,曾多次与鲁迅见面和通信,并为鲁迅创作插图上百幅。1934年,刘岘赴日本东京帝国美术学院留学,专攻木口木刻。抗战爆发后,回国投身抗日爱国运动。1939年他奔赴延安,任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木刻教师,其间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抗日战争和延安生活的作品,1945年调重庆《新华日报》社工作。新中国成后,历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等职。

展览共展出刘岘193件作品、4本珍贵版画书籍,以及重要文献资料,许多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其中《百花齐放》全套作品101幅为首次整体展出,早期作品中的《罪与罚图》《怒吼吧中国》《子夜》插图都为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版,十分珍贵。

展览现场

刘岘曾说,“我热爱艺术胜过生命”,“我很想用艺术来表达我的爱与憎”。六十年艺术生涯,他紧握刻刀,孜孜不倦地研究木刻艺术,他勤奋创作,留下了上千幅木口木刻作品,在方寸之间投入全部的艺术热情和对人生、对世界的思考。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华诞之年,我们举办以木口木刻作品为专题的刘岘艺术展,对于认识刘岘先生的艺术贡献和一代先辈专注的探研精神,很有现实启发意义。细察刀笔之痕,如闻啄木声声,尺幅微小的木口木刻何尝不是大时代与刘岘先生艺术人生的缩影?”

本次展览内容分为“木口情结”、“警世·真言”、“自然·寓言”三个板块。

第一板块“木口情结”,一方面通过“木口木刻与木面木刻”介绍木口木刻的基本概念、工具、材料和技法;一方面通过“刘岘其人”的年表梳理,回顾刘岘从事木口木刻艺术的历程。

第二板块“警世·真言”,通过早期木刻连环插图、战时风貌、肖像等,呈现出刘岘早期作品的风貌。

刘岘的版画作品中,有众多名人的肖像,其中又以文学家肖像为主:从苏联的高尔基、屠格涅夫、果戈里、陀思妥耶夫斯基,到欧洲的莎士比亚、海涅、易卜生、萧伯纳、安徒生,到我国的鲁迅、茅盾、郭沫若巴金。此外,还有社会主义的思想家、政治家之肖像,如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周恩来等。

鲁迅肖像

刘岘通过仔细观察、精心提炼,抓住了人物的精神气质;他还常常在背景中安排一些符合人物身份的符号或意象。如此,这些人物的形象就在刘岘的刻刀下形象鲜活了起来。在无法通过搜索引擎快速寻到名人形象图片的印刷时代,肖像被印到书籍封面或扉页上,让作者形象变得具体可感。1954年至1960年,刘岘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期间,创作了一系列用于书籍装帧的木刻作品。此外,他利用业余时间在美术编辑室组织了木刻技法学习班,为从事书籍装帧设计的年轻人授课。张守义的装帧设计和颜仲的木刻人物肖像都受到刘岘的影响,通过实践和传薪,刘岘参与塑造了新中国文学书籍装帧的面貌。

连续木刻是中国新兴版画运动中非常重要的创作形式,肩负着教育大众的任务。刘岘一生留下了近30部连续木刻及连环插图。他很早就意识到连续木刻的重要性,在这方面用功颇多。最初,刘岘的连续木刻主要是配合鲁迅文学作品的插图。之后,他开始为俄苏作家的名作刻制插图。留学日本期间(1934-1937),他自费出版了有130幅之多的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的插图,广受好评。该作成为刘岘创作生涯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刘岘创作的陀思妥耶夫斯基《白夜》插图

刘岘创作的茅盾《子夜》插图

“七七事变”之后,刘岘从日本归国,加入抗日救亡运动的队伍中,在解放区文化战线上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木刻刀从为文学作插图的工具变成了为抗战助力的“武器”;其作品内容从文学作品转向了现实社会,战争的烽火、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对人民的鼓动,都是他的创作题材。刘岘还刻制了具有实用价值的画报、边币纹样、扑克等。解放战争时期,刘岘到重庆新华日报社工作,他的作品中更有了国统区百姓的生活和疾苦。

《零食摊》

《延安之夜》

第三板块“自然·寓言”,主要展示刘岘的代表作品《百花齐放》和《寓言百图》。在《百花齐放》与新中国报刊装饰、动物童话与寓言百图两个小节中,可以看到他的作品借物喻人,每种花都有独立的风格,每个寓言都有对社会的态度,同时也在提示观众,刘岘与新中国书籍、报刊装饰风格形成之间的关系。

1958年,人民日报邀请八位木刻名家为郭沫若创作的《百花齐放》新诗作插图,其中有李桦、黄永玉和刘岘等。1959年,这些版画集结成册出版之后,刘岘又被郭沫若单独邀请,专门为这101首诗分别作单幅花卉木刻。结合郭沫若的诗歌来欣赏这些花卉木刻作品,我们会感受到当时的时代气息,而这些作品,即使是单独陈列也各具姿态。刘岘为了抓住每种花的特点,反复观察研究,还多次与郭沫若书信讨论。通过这套作品,刘岘参与创造了一种书籍装饰的时代风格。

20世纪40年代后期,刘岘以讽刺国民党统治的《虚狮伪凤》开启了用动物叙事的木刻创作,进而在50年代又创作出连环木刻《咩咩和咪咪》《主观的兔子》《癞蛤蟆与青蛙》等借“物”喻人的作品。1987年,他将多年来陆续创作的近两百幅动物单幅小品中的百件,集结成画册《寓言百图》。从依据文学作品制作连环插图到自己构思并刻制连环木刻,刘岘将自己的阅历、对社会的观察和思考融入了创作。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