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朔方》2019年第9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朔方》 |   2019年09月23日15:52

卷首语

我总是把要写的东西放在肚子里酝酿很长一段时间,方才落诸笔墨;我在南洋一带构思的一些短篇小说,先只要随便记下一点,直到四年之后,方才写第一篇。

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学得了契诃夫。我也不想学他。我要把故事写得紧凑,从铺叙到结束一气呵成。短篇小说,在我看来,只是叙述一个事件,或者物质事件,或者精神事件,凡是无助于说明这个事件的细节全都删掉,这一来就能赋予作品以一种生动的一致性。我对技巧上称作的“要旨”并不害怕。在我看来,只有缺乏逻辑性应当受到指摘;过去人们不重视它,我觉得,是因为作者为了效果,没有足够的理由为它添枝加叶的缘故。一句话,我愿意用一个句点,而不愿意用些七零八落的点子结束我的故事。

小说被看作传播思想的方便讲坛。有不少小说家愿意把自己看作是思想领袖。他们写的小说与其说是小说,毋宁说是报章文字;具有一种新闻价值。缺点是过了一段时期之后,它们和上星期的报纸一样令人看不下去。

作为一个小说家,我回到年代悠远的新石器时代去,仿效那在山洞里围火讲故事的人。我有故事要讲,我把故事看作是乐趣。在我看来,那时单是故事本身就足够成为一个目标了。

要编出一个好故事显然是不容易的,但不能因为不容易做到就瞧不起它。一个故事应当具有适合题材需要的连贯性和足够的可能性;应当是能够表现性格发展的那类故事,这是当代小说最最关心的;应当有完整性,俾能在故事全部揭晓以后,读者对于书中人物再没有什么问题可以问的了。它应当像亚里士多德谈的悲剧,有头,有尾,有身体。情节的一个主要用处,好多人似乎都没有觉察到。它是一根指导读者兴趣的线索。这可能是小说中最重要的东西,因为作家要靠指导读者的兴趣才能使他一页页看下去,也是靠指导读者兴趣才能使读者进入他要求的那种心境。作家的骰子总是装了铅的,但是决不能让读者看出;他就是靠在情节上下功夫抓住读者的注意力,使他看不出上了作家的圈套。

——毛 姆

《朔方》2019年第9期目录

[访 谈]

006 只能向前走,并保持进攻的姿态/徐则臣 朱绍杰

——长篇小说《北上》访谈录

[中篇小说]

011 理发师/付久江

036 永生的蝴蝶梦/石庆慧

[短篇小说]

059 我与刘吉祥的故事/武 丽

065 退休生活/杨 子

077 在士杰家的那个晚上/夜 阑

085 石榴树/李晨希

093 羊 杀/石 凌

[散文随笔]

098 寻访萧红故里/艾 英

105 春天关掉的报刊亭/彦 妮

116 乡食杂记/李满强

126 寻找母亲的脚步/南武征

[诗 歌]

131 银 川(组诗)/安 琪

134 一些隐秘的忧伤被唤醒(组诗)/罗杞而

137 宁夏夜饮(组诗)/杨 华

140 我走在了第十五夜(外二首)/张 联

[悦 读]

142 天国的使者,西行的脚印/杨天林

——漫说张骞和玄奘的地理探险

162 尖锐的疼痛/卓 慧

[评 论]

166 抵达目的地是一件危险的事情/苏 涛

[诗 词]

172 诗词十二首

/沙俊清 许东君 丁玉芳 秦 凤 秦瑞娟 贾志中

[我与《朔方》]

174 在这里,留下生命的足迹/赵 华

[封 面]

《金色农家》(局部) /摄影 杨万忠

微信编辑:蜗牛

主编:漠月

出品:朔方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