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共和国70年儿童文学 短篇精选集”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19年09月23日15:30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卫平选评的“共和国70年儿童文学短篇精选集”,日前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发行。

本书从短篇作品的角度,梳理和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儿童文学的历史轨迹和文学成就,汇集了从1949年至今的有代表性的作家,如张天翼、严文井、包蕾、任大星、任大霖、葛翠琳、金波、高洪波、曹文轩、张之路、秦文君、梅子涵、沈石溪、汤素兰、殷健灵、汤汤、韩青辰、小河丁丁等的经典短篇作品。

精选集共3册,每册均按照不同的主题进行编排,内容触及和童年有关的价值命题,如“生命为什么值得去爱”“爱是怎样传递的”“男孩与女孩”“隐秘的成长”等,不仅反映了不同时代的儿童文学的价值取向和审美变化,还展现了短篇作品“小故事,大道理”的特点。

方卫平长期从事儿童文学研究工作,对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作品如数家珍,并且具有极好的阅读品位和理论修养,他遴选的短篇佳作,不仅在文学史上具有历史影响力和代表性,而且富有文学趣味,可读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