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六神磊磊给孩子说唐诗:和流行文化竞争,让孩子自愿读诗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刘欣雨  2019年09月23日12:42

在唐朝谁的七言绝句可以对飙李白?唐代诗坛的第一个“男子天团”有谁呢?李白杜甫在当时就是“天王巨星”吗?以说读金庸行走江湖的六神磊磊现在投入大量时间说读唐诗,特别是给小朋友们说唐诗。

9月21日,自媒体人六神磊磊携新作《给孩子的唐诗课》做客中信书店上海仲盛店,还与“混子曰”创始人陈磊(二混子)展开对谈。

自媒体人六神磊磊携新作《给孩子的唐诗课》做客中信书店上海仲盛店,还与“混子曰”创始人陈磊(二混子)展开对谈。摄影 黄颢

专门为孩子写的唐诗课

《给孩子的唐诗课》是六神磊磊专门为孩子量身打造的唐诗课程。他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沿着初唐、盛唐、中唐、晚唐的轨迹,带领孩子去探寻唐诗的世界。

六神磊磊说:“这本书书名里有个 ‘课’。在我的理解中 ‘课’和 ‘书’不是一回事, ‘课’不能只讲故事,把孩子逗开心就算了。既然是 ‘课’就要有知识点,要让小孩学东西。所以,做一本 ‘课’对我有不一样的要求,对我而言也是挑战。”

他表示,具体挑战在三个方面。一是要有仪式感,让孩子觉得是要学知识的。二是有互动,比如他会在书里给孩子们出课后“作业”。三是要设计好知识点,而且是靠谱的知识点。“例如我的课程里引用了一段网上的流行语,唐诗可以基本总结为—— ‘田园有宅男 ,边塞多愤青 ,咏古伤不起,送别满基情’。网上都是 ‘送别满基情’,但是你给孩子讲这个就不合适,所以我就改成 ‘送别假惺惺’。给孩子看的东西,你要区分好什么合适,什么不合适。”

在这本《给孩子的唐诗课》之前,六神磊磊已经写过《六神磊磊读唐诗》。他笑言,给孩子写其实难度更大。比如给孩子介绍宋之问、杜审言、沈佺期,这几个初唐时期的诗人和律诗的形成息息相关,不能不讲。但孩子对他们不熟,那怎么讲?

“我们就想到一个角度,从一个驿站开始讲。这几个诗人都在朝里做过官,在政治上遭到排挤和打压,全部被流放,也都先后经过了这个小小的驿站,在驿站的墙壁上题了诗。”六神磊磊就从这个故事入手,写了一课《唐诗里,有一个让人叹息的驿站》,通过这个驿站让孩子们亲近这几个诗人。

唐诗五万首,如何做筛选?

翻开《给孩子的唐诗课》,这本书选择了30余名诗人的60余首诗歌,包括脍炙人口的《杜少府之任蜀州》《将进酒》等名篇,也包括孩子平时较少接触到的王绩《山中叙志》、李百药《送别》等诗歌。

“目前我们有5万多首唐诗,这5万多首里也有水平不高的。所以历代人都要去做一件事——筛选,才会有一个著名的选本叫《唐诗三百首》。”六神磊磊说,《给孩子的唐诗课》的诗作选择主要考虑三点,一是经典,二是篇幅与深度适合孩子,三是能启迪孩子的思路。

“比如李白有篇著名作品《关山月》——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我专门设计了一课叫《李白之前,他的〈关山月〉超红》。李白之前有一位诗人叫崔融,也写过《关山月》—— ‘月生西海上,气逐边风壮。万里度关山,苍茫非一状。汉兵开郡国,胡马窥亭障。夜夜闻悲笳,征人起南望。’”

六神磊磊表示,崔融的《关山月》好像艺术造诣与名气都没有李白的高,但是能拓展孩子的思路,告诉孩子们原来唐诗是同题竞争。“同一个题目,两个不同的诗人来写,风格完全不一样。我还可以告诉孩子们,崔融的诗押的是仄声韵,短促向下。李白押平声韵,符合李白仙气飘逸的感觉。所以这也是我选诗的思路。”

“现在的孩子都很厉害。如果他觉得你说的东西没有内容,几分钟就会给判死刑。要讲到他服你了,那才行。”六神磊磊说,“而且我现在对写作这个事情更慎重了。最开始在网上写文章的时候,看不见对象,自己写得开心就完了。可是写唐诗,收到的反馈越来越多,我就知道这个事还要慎重。因为老师会拿你的书去给孩子讲,把你的书当作读物推荐给孩子,孩子也会在上面记笔记、划杠杠,这个时候我就觉得不是开玩笑的,你要负责任。”

我们现在教唐诗的很多方法是错的

六神磊磊直言,现在很多诗词教学方法其实是错的。“古代教育可以填鸭,但现在不一样,孩子学的东西太多了,凭什么要求他们死记硬背这么多诗词。所以我觉得教诗词的人先要有一个竞争意识。”

“和什么竞争呢?和流行文化竞争,和游戏竞争,和其他分散孩子注意力的东西竞争。讲诗词的人不要一上来就说,那些东西低俗、带坏孩子,你先要竞争过人家,让孩子心甘情愿地坐过来,打开一本诗词书去读。”

他说,另一点很重要的是诗词教学应符合孩子的学习规律。“ 我们拿流行歌曲来做比方。我们喜欢周杰伦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先是无意中听到了他的一首歌,觉得好听,然后就想要了解周杰伦这个人,想看他长什么样,为什么吐字不清,有没有什么八卦,然后你会对他更感兴趣,一首又一首地听他的歌。这也是一个孩子喜欢东西的基本规律。”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老师把孩子关在教室里,说今天我们学习《龙卷风》,大家一起跟我读 ‘ 爱像一阵风,吹完它就走。这样的节奏,谁都无可奈何。’然后要求孩子背诵全文,那谁会喜欢周杰伦?”

六神磊磊也说,当然唐代诗人没法跟今天的流行明星对比,人们不可能像现在追星那样去追李白。“但是我们能不能有所借鉴,比如给孩子们讲讲李白这个人有什么故事?人生有什么际遇?为什么会写这样的诗?让孩子全面立体地了解这个人,被这些伟大诗人的人格感动,这才符合学习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