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烨新剧聚焦快递小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苗春  2019年09月22日09:52

刘烨在《在远方》中饰演姚远

电视剧《在远方》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日展播剧目之一,9月22日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以及优酷平台推出。这部剧聚焦快递行业20年来从无到有直至辐射海内外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男主人公姚远从底层快递员到身家百亿的快递企业家的故事。著名演员刘烨饰演的姚远,正像编剧申捷所说的,代表着普通人身上可贵的奋斗精神,会深深打动观众。

“现在快递已经变成每个中国家庭包括我家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寄件也好点餐也好,门铃叮咚一响,八九不离十是快递员到了。”刘烨对记者说。1998年他主演的电影《那山那人那狗》,讲的是20世纪80年代邮递员跋山涉水给深山里的百姓送报纸和包裹的故事,他认为在某种意义上那也是快递的一种形式。《在远方》的故事从90年代末发端于浙江的民间快递讲起,“当时等于抢了邮递员的活儿,但是弥补了国家邮政体系的一些不足。后来管理层看到这种方式的可取之处,完善了有关法律法规,最终让快递变成大物流的一部分。”刘烨说。

除了讲述快递行业20年的发展变迁,该剧还把主要人物的命运和我们国家20年来发生的大事交织在一起进行表现。“非典”、北京奥运、汶川地震等一系列事件中,快递都曾发挥过重要作用,也获得了自身发展的可贵契机。姚远始终执着地从事快递业,他的“远方快递公司”被收购后,又另起炉灶开办了“新远方快递公司”,这一行为什么让他难以割舍?在刘烨看来,这是因为创业者姚远性格中永远不服输、永远向前看的一面,也是因为他以企业家的战略眼光,看到这个行业的蛋糕可以做到无限大。

编剧申捷曾表示,剧中的故事80%来自真实人物和事件。刘烨也从不觉得姚远是一个虚构的人,他把自己视为角色的同龄人,理解角色的想法和做法,不断和其产生共鸣。“一个男人可能会遇到各种事,你可以悲悲切切地去接受,也可以昂扬乐观地去接受,姚远选择后者。这是我最喜欢的他的性格特点。”刘烨说。他表示,自己塑造的是一名浙商的形象,他由衷地赞赏和敬佩浙商的务实、敏锐、吃苦耐劳。这部剧的出品人、总制片人吴家平就是温州人,从他身上,刘烨也切实地体会到浙商的优良品质。

吴家平和申捷合作的上一部剧《鸡毛飞上天》是现实题材剧的标杆作品。刘烨对这部同样描写“草根”创业的《在远方》很自信:“这部剧题材比《鸡毛飞上天》更宏阔,洋溢着奋斗者守护理想、追逐梦想的浪漫情怀,而且每个人物都性格饱满、有血有肉。我们拍得很用心,4个半月的拍摄期间,没有一天是放松的。”他表示,这部剧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的一份“特别快递”,“希望大家拆开一看,觉得真的是一个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