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几代儿童文学作家倾力支持 上海儿童文学基地项目启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 梁慧敏  2019年09月21日12:22

9月15日下午,“上海儿童文学基地”项目的启动仪式在上海浦东图书馆举行,该项目由上海浦东图书馆联合上海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共同参与建设,是传承经典、发扬创新的阅读引领项目,是为图书馆事业和儿童文学发展事业专业赋能的融合项目。几代儿童文学作家共聚一堂,参与此次活动,并参加了捐赠证书和项目“首期专家顾问”的颁发仪式。

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秦文君发言

上海是中国儿童文学的重镇和发源地。四十多年来,几代上海儿童文学作家保持长盛不衰的创作生命,探索儿童文学的创作潜能,彰显了上海海纳百川的文学气质。此次“儿童文学基地项目“致力于上海儿童文学史料和作家人物的档案收集,包括儿童文学史料、重要人物的照片、手稿、信函等私人物品以及改编的影视作品等,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儿童文学作品和相关资料的陈列,开发与推广利用。

据上海浦东图书馆曹忠馆长介绍,今夏走访期间,作家们都表示非常支持“上海儿童文学基地”的项目。96岁的孙毅表示,会尽快和家人一起整理他的有关作品。著名作家任溶溶老先生带着呼吸机,讲话有些吃力,但吐字清楚:“只要对儿童文学有利,我一定支持!”他儿子为此已经捐赠了父亲部分藏书和资料,包括55部个人著作、1份手稿、74份珍贵照片等累计140件作品。

“上海儿童文学基地”项目聘任首期专家

目前已有10位上海儿童文学作家累计13次进行捐赠,全部捐赠资料超1200件。其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秋生捐赠了个人著作118本、藏书189本、手稿7件、获奖证书等个人资料25件,累计339件,还有他当年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的纪念铜像等,以及亚洲儿童文学协会首次在上海举办时的纪念紫砂壶和国内儿童文学泰斗陈伯吹先生的题词。

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表示,上海儿童文学基地建设是一项长远的事业,在心系儿童文学的人们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儿童文学会结出更多硕果。上海市作协副主席秦文君认为,文学是心与心的相传,也是文脉与文脉的传递,她希望通过建立上海儿童文学基地,培养读者群,进而培养新一代儿童作家。

为促进儿童文学的专业化发展,上海儿童文学基地将整合馆内资源,为儿童文学创造者和研究者提供交流、指导、培训一体的平台,开展主题研讨会、学术沙龙等活动,助力于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

领导与作家在为“上海儿童文学基地”启动亮灯

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毓认为,“上海儿童文学基地”项目的启动,既能保护上海儿童文学遗产中珍贵而美丽的部分,又能让更多的少年儿童、作家朋友走进图书馆,在与儿童文学的对话交流中了解本土文化,获得生活和精神的启示,得到美的熏陶,为繁荣浦东新区文化事业、坚定市民文化自信、推动上海儿童文学发展添砖加瓦。

摄影:陆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