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举行脱贫攻坚形势政策报告会 刘永富作专题报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19年09月21日08:29

9月19日上午,中国作协举行脱贫攻坚形势政策报告会

9月19日上午,中国作协举行脱贫攻坚形势政策报告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党组书记处同志,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机关副处、副高以上干部,参与“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20余位作家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永富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基础和主要内容,并就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主要成效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做了详细介绍。刘永富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出台了含金量极高的政策,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举措,不断强化组织保障,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2018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1.7%,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任务仍然艰巨复杂,我们必须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下一步,要聚焦脱贫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扎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有效防止脱贫摘帽后工作松劲懈怠,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不断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刘永富表示,中国作协启动“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组织作家关注和书写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的历程,这是非常好的举措。希望作家们深入基层,采访更多典型的人物和事件,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总结、提炼,创作出更多真正能够反映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壮举的精品力作。

钱小芊在主持时说,刘永富同志的报告对脱贫攻坚战作了非常清晰的介绍,内容丰富翔实、生动深刻,全景式展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战的进程和已经取得的重大决定性成就,使我们深受教育、深受鼓舞。钱小芊强调,到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一任务,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无论在中国历史上还是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了不起的、从未有过的大事件。我们的作家有责任积极参与这样一个大事件、大变革。这些年来,已经涌现出了一批描写和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的文学作品,有的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但是,从总体上看,这方面的文学创作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还远远不够。对此,中国作协将组织推动国内更多的作家,包括小说家、报告文学作家、诗人,来创作更多描写和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的优秀文学作品。希望广大作家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创作一大批深刻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的文学精品。

9月19日下午,中国作协召开了“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启动座谈会。李敬泽作动员讲话,参加该工程的作家、出版单位代表及编辑参加了座谈会。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