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没有纽扣的红衬衫》的传播与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 饶翔 郭超整理  2019年09月20日07:55

《没有纽扣的红衬衫》发表于《十月》杂志1983年第2期,《新华文摘》1983年第6期转载。

1985年,《没有纽扣的红衬衫》获第三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2013年获“《十月》创刊35周年最具影响力作品奖”。

1984年2月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小说集《没有钮扣的红衬衫》。1988年,西班牙文《没有纽扣的红衬衫》单行本由西班牙马德里教育出版社出版。2002年,日本东京近代文艺社出版铁凝小说集《红衣少女》。

2015年云南出版集团公司出版了由李怡主编的《百年经典·中国青少年成长文学书系·没有纽扣的红衬衫》。2018年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了由孟繁华主编的《百年百部中篇正典》,收入《没有纽扣的红衬衫》。

1985年3月,峨眉电影制片厂根据《没有纽扣的红衬衫》改编拍摄的电影《红衣少女》公映,影片由陆小雅执导,邹倚天、罗燕、朱旭、王频、黄宗洛、李岚等主演。该片获1985年第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文化部1984年度优秀影片一等奖。

(饶翔 郭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