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9年第9期|吴建永:水墨兰亭赋

来源:《中华辞赋》2019年第9期 |   2019年09月20日16:40

1972年生,河北安国市公务员,爱好诗词联赋,近年来在全国各类诗词联赋征文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多次。

水墨兰亭赋

闻同窗李志辉一曲水墨兰亭,熏熏然如饮醇醪,飘飘乎如坐春风。心有所感,欣而赋之:

撷花过影,漱墨如痕。晋风绾带,楚畹香薰。洗几千年水榭,云开岫绮;展九万里长卷,泽唱山吟。猗兰为操,凭大块而俯仰;流觞坐咏,度形骸而陶欣。鹤问空谷幽客,云裁花月主人。一缕诗情,待谁从头细数?半溪明月,听我前世琼音。

尔其风徊雪逸,鹤度莺旋。晚籁似出,洗六桥之烟雨;风姿若举,观十里之荷田。濯思于林下,驰骛于云间。放情于花雨,纵辔于岚烟。往来春风解语,芳荫摇落;坐卧餐霞饮瀣,碧抱吟蝉。篁林泉泻,涧底风还。空山问道,溪畔参禅。把湖山看遍,莲心不染;邀清风在抱,莫入流年。问青莲于一棹,度弱水之三千。斯若不系之舟,留影于袅袅;何妨出波之鲤,荡韵于涟涟。方寸无垢,是韶音洗耳;心中存响,则山水拨弦。

是则物象所鉴,音律岂殊。非玲珑无以素赏,非旷抱何必思鲈。反掌则泠泠在韵,运心而步步摇苏。入耳一曲,洗红尘于万丈;云间几叹,避逆旅于三途。驭音成品,含元探珠。和于乐也,以颐洽而化物;养于心者,秉造化而清舒。是以遣余音以代糜,而凌虚高蹈;化山水以入耳,则吾道不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