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华语科幻星云原作大赛(原石奖)组委会第四号公告

来源: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微信公号) |   2019年09月20日18:47

2019华语科幻星云原作大赛(原石奖)

组委会第四号公告

关于入围名单的公告

经九名复评评委对40部提名名单(剧本类和小说类各20部)进行认真审读投票,新产生了20部入围名单(剧本类和小说类各10部),将交终评评委决出获得原石奖的10部获奖名单(剧本类和小说类各5部),进入2019华语科幻星云原作价值榜,颁发原石奖奖杯和各3000元奖金。未入榜的其他10部(剧本类和小说类各5名)获得入围奖,颁发入围证书。

本次复评评委采取背靠背、单线联系、不对外公开的办法投票,保证了评选的客观、公正性,防止了拉票等弊端。此外,部分复评评委建议,应继续保持评审工作的保密性原则。我们尊重这个意见,故复评评委暂不公开。

2019华语科幻星云原作大赛(原石奖)组委会

2019年9月20日

附件1.剧本类入围名单(9票为全票)

附件2.小说类入围名单(9票为全票)

附件3.剧本类入围作品推荐语

附件4.小说类入围作品推荐语

 

附件1.剧本类入围名单(9票为全票)

1.《三体:地球往事》舞台剧剧本

原著:刘慈欣

编剧:张笑帆

推荐单位:上海祺天文化

9票

2.《王二大爷的奇妙旅程》剧本

编剧:潘海天

8票

3.《豹人》剧本初稿

原著:王晋康

编剧:时光幻象科幻IP工作室

推荐单位:时光幻象

8票

4.《中国太阳》动画剧本

编剧:《中国太阳》编剧组

8票

5《闪耀》剧本

陈梓筠

推荐单位:八光分文化

7票

6.《八号旅馆》剧本

程婧波

推荐单位:杭州万有文化

6票

7.《破冰者3:二手未来》剧本

编剧:段子期

推荐单位:东海电影集团

6票

8.《2066火星照耀之福地危机》剧本

原著:韩松

编剧:袁不方

推荐单位:北京中天同德文化

5票

9.《丧尸先生》》剧本

原著:陈楸帆

编剧:李芳

5票

10.《脑永生圆舞曲》剧本

编剧:洪亮

推荐单位: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

4票

 

附件2:小说类入围名单(9票为全票)

1.《烧火工》

刘慈欣

推荐单位:未来事务管理局

9票

2.《火星孤儿》

刘洋

推荐单位:八光分文化

8票

3.《逃出忧山》

韩松

推荐单位:未来事务管理局

8票

4.《江河流觞》

阿缺

推荐单位:微像文化

7票

5.《罪》

杨晚晴

推荐单位:赛凡科幻空间

7票

6.《没有你的小镇》

张冉

推荐单位:微像文化

6票

7.《蝼蚁之城》

马传思

推荐单位:八光分文化

6票

8.《红土地》

萧星寒

推荐单位:科幻立方

5票

9.《固体海洋》

灰狐

推荐单位:博峰文化/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

5票

10.《异乡人》

E伯爵

推荐单位:科幻世界

5票

 

附件3.剧本类入围作品推荐语

1.《三体:地球往事》舞台剧剧本 原著:刘慈欣 编剧:张笑帆 推荐单位:上海祺天文化

沉浸式剧场,会给观众带来独特的视觉体验,行进观演体验式的演出模式创新度极高。而三体作为经典科幻IP,也将使该项目具有较大的知名度和长期的收益,对场馆设计的要求较高。

此次原石奖非常稀少的“舞台剧”类剧本,驻场演出,舞台设计复杂而用心,互动性强,信息传达多角度立体化,带给观众非常强烈的代入感。这可能是未来话剧的一种发展方向。值得推荐。

最有价值的原石,对于将《三体》这种思想内涵较高的小说转化为演艺剧本效果应该不错。非常值得期待。

2. 《王二大爷的奇妙旅程》电影剧本 潘海天

黑色幽默,视野宽广,视角独特,结构完整。该剧本被黑客帝国制片人Andrew Mason 看中并购买,获得好莱坞一线制作人青睐。

设定新颖有趣,从一个看似普通人的不普通的视角重现二战历史。用较为荒诞的手法探究历史中的重要事件。

3.《豹人》剧本 原著 王晋康 剧本 时光幻象IP工作室 推荐单位:时光幻象

王晋康二十多年前的作品,拿到现在来看,正好具有时代紧迫性。生命科学已经进入到这个基因层面改造人类的阶段,《豹人》探讨的伦理问题亟需我们给出回应。很有改编成一部近未来科技惊悚片的潜质。

经典的技术与人性冲突的主题故事,带有悬疑性,和基因改造人的新奇感,扎实的故事脉络。

非常有价值的"原石",如果开发出来可以媲美漫威的变种人宇宙。

4.《中国太阳(动画)》剧本初稿 中国太阳制作组

世界观设定接地气,谈一个普通农家娃通过奋斗,成为宇宙科学家的故事,易引起观众共鸣。

5.《闪耀》剧本 陈梓钧 推荐单位:八光分文化

这是我们亟需的太空救援题材硬科幻,其精神气质与当前中国的航天项目发展相匹配。作品的科技硬核程度高,如果能以适合的视觉方式呈现出来,会具有很高的科技美感。整个故事具有张力,外星文明的出现会打开观众的脑洞。

航天题材是中国科幻电影里最稀缺的题材,也是离中国观众最近的科幻题材。一直以来,航天工业作为国之重器,承载着大国信心,而《闪耀》剧本一方面继承了航天工作者的情怀,另一方面也融入了最张狂的科幻想象。《闪耀》将航天情怀、个人感情、科幻美感结合得天衣无缝,引人动容,引人遐想。

硬朗的科幻设计,任务明确,转折清晰,以此为基础,可以拍出好电影。

6.《八号旅馆》剧本 程婧波 推荐单位:杭州万有文化

剧本完成度极高,人物刻画生动,情节曲折离奇,悬疑手法运用纯熟。特别是虚实两重世界的交织,既烧脑又过瘾。到最后,落脚在深刻的爱情上,令人动容。

悬疑性强,有较强的代入感,类似于菲利普.K.迪克风格,适宜以电影形式展现。在世界观设定上,人机意识结合的也十分符合时代科技主流,影视化后会是一部科技与内涵结合的好作品。

低成本爱情科幻悬疑故事,特别有价值的"原石"。

7.《破冰者3:二手未来》剧本 段子期 推荐单位:东海电影集团

电影故事原型,世界观宏大。

故事流畅,可看性强。

故事完整有延续性,世界观精心设计,紧扣科技发展前沿热点,话题性强,对人类社会的预示有合理性,更容易引起观众共鸣。该系列剧本打造了一个完整的世界观,第三部故事在各方面都有所升级,主题充满正能量,主人公的成长轨迹有明显人物弧光,情节节奏掌握得很好,主线清晰,结构合理,符合商业电影的叙事模式,科幻类型突出,还加入了游戏、动作等元素,娱乐性强,易于市场开发。

是一颗有很高价值的"原石"。

8.《2066火星照耀之福地危机》剧本 原著 韩松 编剧 袁不方 推荐单位:北京中天同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取舍得当,故事逻辑完整,接近电影需求。

商业元素齐备,如加强人物特色及主人公障碍,则票房可期。

9. 《丧尸先生》 剧本 原著:陈楸帆 编剧:李 芳

剧本里采用职场、加班等与观众贴合的设定,结合药物、丧尸等科幻元素,以喜剧的形式展开。角色设定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和代入感,同时展开对未来的设想。

剧本新颖之处在于丧尸与科幻的结合。用加班药51NB的核心科幻设计,巧妙将“丧尸”元素带入剧情之中,给观众带来丧尸片所有的惊悚刺激以及科幻片所承载的未来之思考。剧本的人文设定接地气:近未来社会,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人们在职场竞争中焦虑前行,忙碌的忘记自己,易引起观众共鸣。它用喜剧的形式展开情节,令观众在开怀一笑的同时自我反思,从社会所定义的大众 成功标准中跳离,去关注内心,思考什么是属于自己的快乐。

喜剧本身是电影中非常受欢迎的品类,科幻喜剧在国内很少见。丧尸、喜剧、科幻三者相结合相信会成为新亮点。

喜剧的形式是当下小成本科幻极佳的打开方式,它给切入点独特的类型电影开辟了一条极有可能大获成功的道路,对此深怀期待,是一颗极具价值的"原石"。

10.《脑永生圆舞曲》剧本 洪亮 推荐单位: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

重口味悬疑科幻,画面有冲击力,主线清晰,节奏明快。

作品有非常有意思的设定,为了让被害的妻子实现数字永生,主角用被禁止的脑扫描技术不停扫描他人致死,并在最后扫描自己让妻子复活……在最后,又让读者陷入了一个哲学性的思考:这样复活的妻子,究竟还是不是原来那个妻子?

科学狂人认为脑扫描意味着每个人的思想可以独立保存,某种意义等于永生,其实仔细想想,脱离了肉体而存在的人类还能称之为“人类”吗?这些问题,都有待读者和观众去回答。

小成本悬疑科幻片。该剧完成度很高,通过脑扫描追凶最后到杀人获取活脑信息,剧本中人物形象丰满,整体结构新颖,情节点设置层层递进,节奏感很强。通过脑扫描提供了多视角,剧情层层推进的同时又给人以罗生门式的多视角推理,还原真相。

 

附件4.小说类入围作品推荐语

1.《烧火工》小说 刘慈欣 推荐单位:未来事务管理局

一出唯美诗意的科幻童话,意蕴十足,画面感特别强,非常适合拍摄成有质感的动画电影。篇幅可能是短片。

主线清晰,故事性强,也很有画面感,适合影视化。刘慈欣首部科幻童话作品,作品中体现的守护和承诺的情感,适合各种年龄段的读者和观众。既是一部童话作品,也不失科幻的大刘式浪漫奇景和严谨的世界观设定,诸多元素适合影视改编:烧火升起太阳、星海、月亮船、大鲸鱼骨等等。

这部作品非常令人感动,大刘的小说大多冷酷,这是他为数不多的美丽童话。

建议转化为动画片或少儿舞台剧。

有经典儿童文学《小王子》般的气质,特别适合改编成儿童影视以及动画等作品,能够让孩子们在奇思妙想中感悟生命的真谛。

原小说IP本身就具有强有力的情感支持以及丰富的故事内核,科幻设定独特与人物形象丰满,剧本改编的基础较好。同时,内容也具有较强的视觉化表达。

2.《火星孤儿》长篇小说 刘洋 推荐单位:八光分文化

整个小说以类似于《安德的游戏》的YA叙事方式开场,高考的题材又极具共鸣,因此对观众很友好,很容易进入到故事中。最后的谜底是一个非常硬的一个科幻设定,十分令人震撼,但估计不太好用影像呈现。如果能处理好,将是个超强的爆点。

《火星孤儿》是一颗无比耀眼的原石,作者通过高考第一时间抓住读者神经。高考关系每一个中国人的切身利益和共同记忆,能够引起巨大的共鸣。最值得注意的是,小说在“考试”这一主题上有着层层递进,从学生高考到人类大考,再用智慧解决文明级别的危机,确实非凡。像这样本身具有话题性,而且以中学生为主角,故事饱满、情节丰富的小说,自然最适合改编成电影。

《火星孤儿》显示出“走中国科幻之路”的强烈意愿,使读者能在科幻小说中读到中国人物、中国思维、中国文化。

在中国科幻影视被《三体》《流浪地球》等大空间尺度话题包围的时候,《火星孤儿》将目光回归人本身,题材聚焦每一个中国人关注的高考,话题性强,关注度高,而故事本身的可延展性让影视开发成为可能。

3.《逃出忧山》小说 韩松 推荐单位:未来事务管理局

富有韩松风格的末日极端情绪,将现实与科幻结合。同时探索了婚姻、男女关系、末世、惊悚等,原著中提供了大量的画面和比喻,故事具有各种角度的开放性可开发。

准确切中当下青年的普遍情感焦虑,迷宫般的世界中,是主人公情感的强烈拉扯与碰撞。在影视改编中,悬念和气氛都有助推动故事,是一块有潜力做出风格化商业影片的原石。

颇具哲理,探讨婚姻情感的科幻故事。虚拟意识上传的科幻感,婚姻情感作为落脚点,科幻+现实生活,情节张弛有力,比较能够落地化的故事。风格化科幻电影可行。

在好莱坞科幻电影叙事模式盛行的背景下,韩松的作品以其叙事模式的探索性、思想内容的多义性,而有可能成为引领中国科幻电影朝文艺片路线前进的一面旗帜。

4. 《江河流觞》小说 阿缺 推荐单位:微像文化

虽然已有多部类似“穿越时空拯救你”主题的电影,但此小说的背景根植于中国特有的民国动荡的时代背景,和东方的含蓄爱情,让基于该小说改编的电影更容易让观众产生共情。

5.《罪》小说 杨晚晴 推荐单位:赛凡科幻空间

一部典型的具有好莱坞色彩的科幻悬疑作品,节奏感强,情节吸引力十足,并具有一定的反思精神。虽然故事背景发生在西方,但比较容易进行中国化处理,适合影视化。

记忆改造或重塑的点子并不新鲜,创新点在于以记忆重塑来重塑罪犯人格,以此来代替刑罚,这个话题性非常强。此外,科幻嫁接悬疑,是一个很好的类型,适合影视化。

选题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值得思考。通过科技改变犯人的记忆和性格,将其塑造为一个“正常人”,从而彻底避免再犯。但问题是,这个人还是以前的那个人吗?以前那个人对他人造成的伤害,如何弥补?如何惩罚?大众将如何看待这种律法,对惩恶扬善一报还一报的诉求如何解决,如何看待这些被“改造”的犯人?

6.《没有你的小镇》小说 张冉 推荐单位:微像文化

科幻,悬疑,爱情,高度复合的类型,极简的概念:被困小镇,只因无法忘记爱人。

针对有效人群极为广泛,期待影视化。

7.《蝼蚁之城》小说 马传思

作品中蚁族凭借“超链接思维”快速学习人类文明,并最终改变地球文明生态,科幻设定有出尘之处,并在两种文明的兴衰中寄寓着深刻的思想主题;叙事主线逻辑严密、具有延展性,情节冲突和人物性格冲突处理到位,适合影视化改编;此外,作品以一名青少年的视角来演绎故事,从影视化角度来说,受众能涵盖成年人和青少年群体。总体而言,有《末日危途》类科幻文艺片的韵味。

8.《红土地》中篇小说 萧星寒 推荐单位:《科幻立方》

末世题材,冷酷,科幻感足,有大片的潜质。

中国版的《地铁2033》,红土地这个地铁站避难所也充满中国特色(重庆真实存在的地铁站)。它的面貌在作品前半部分被徐徐揭开,派系斗争、鼠族的威胁和神秘的外来少年几条线索交织在一起,营造了足够的悬念和剧情张力,可以看出作者写作经验老道。

发生在重庆的废土故事,一帮重庆袍哥在地底下说重庆话很有看点。

9.《固体海洋》长篇小说 灰狐 推荐单位:博峰文化(北京)有限公司/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

画面感十足,危机跌宕起伏,人物动机明确。

海洋污染题材作品,比较有话题性。多线程、密集信息、国际化的叙事风格,非常适合做成节奏快、信息量大的高科技惊悚动作科幻电影。故事最后主人公与受污染的海洋怪物对战,对科幻影视工业的美术工种是个不小的挑战。

以环境污染和人类盲目解决而开始的恐怖大连环,一波接一波让人喘不过气来,又不忍释卷。阴郁的环保主题,如果人类没有扔那么多塑料,是否就不会有这样的噩梦上演?

环保题材,多视角叙事结构。保护动物、保护海洋、减少塑料垃圾的污染,这些都是近年来的热点话题。海底大量的垃圾堆积,甚至在雨水里也发现塑料颗粒的成分,这些都是现实世界已经发生的。小说中打捞洋流中的塑料,通过3D打印技术来打印塑料小岛。这个高概念非常有趣,值得扩展性改编。

10.《异乡人》长篇小说 E伯爵 推荐单位:《科幻世界》

小说是国内科幻领域罕见的幽默长篇,人物形象非常鲜活,具有很显著的西部片色彩,融合了西部片里的所有要素:硬汉、美女、印第安人、凶杀案件等等,同时又具有浓烈的人文关怀,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商业上看,本文和《头号玩家》一样,融入了大量科幻“梗”,能引起科幻迷极大的共鸣。而华人劳工等中国元素则能引发中国人的共鸣。

一群来自不同时空的人穿越到荒凉的美国西部,上演一场“超时空牛仔”们的故事。一个容易出故事的舞台,加上一群容易出故事的人,碰撞出丰富的火花。选题优秀。

风格十分讨喜,蒸汽朋克,清朝,重庆,丧尸,中西结合,光是看题材就能看出来是一部非常丰富的作品。个人非常喜欢蒸汽朋克的风格,大多数蒸汽朋克都是搭配反乌托邦,不过这个是搭配丧尸,还是比较新颖的手法,但对于作者的要求势必也会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