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民爱科学”平台亮相全国科普日

来源:漫步宇宙(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9月20日08:22

原标题:“全民爱科学”平台亮相全国科普日 科普行为可捐赠

题为“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14日在全国各地同步启动,这一大型群众性公益科普活动将持续到20日结束,全国有1.5万个单位推出重点活动2.4万项,预计辐射公众3.2亿人次。

今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设在中国科技馆和北京市科学中心。据悉,中国科技馆活动区共分“砥砺强国之志”、“智惠行动联播”、“科普群英荟萃”(社会化科普创新成果展)、“5G连接未来”、“我和我的祖国”、“创新引领成长”等6大板块,活动现场广泛使用游艺、互动体验等方式,让公众与科学零距离接触,提升科普活动吸引力。

活动现场,“全民爱科学”公益平台尤其引人关注。该科普行为公益平台由腾讯公益和腾讯科普发起,中国科协支持。

谣言粉碎墙&“全民爱科学”公益平台

平台以小程序的形式,整合了优质的科普内容、科普活动和科普小游戏。用户在小程序中可以进行阅读文章、观看视频、直播互动、参加活动等科学相关行为,任何一个科普行为都能积攒爱心贝,并由爱心企业向相应的科普公益项目进行捐赠。

在“全民爱科学”平台中,科学家可以和民众线上进行答疑、辟谣等互动。科学家亦可在平台发布自己的公共科学项目,通过参与项目,科普爱好者也有机会深度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去。

科普活动部分则囊括了全国各种线上线下的科普活动。比如,参与全国科普日的用户在“全民爱科学”小程序打卡,便可获得相应数额的爱心贝。

值得一提的是,科普游戏也是“全民爱科学”平台的内容之一。为了落实中央领导的“科普进手游”指示,今年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由腾讯发起并联动40家头部游戏企业成立了科普游戏联盟,并专门开发了若干科普小游戏。公众除了在游戏中接受科普内容外,还能通过“全民爱科学”平台进行捐赠。

平台旨在通过行为公益的形式,鼓励全民参与科普,让每一个线上和线下的科普行为,还能反哺更多的科普公益项目,并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腾讯公司希望通过“全民爱科学”平台,做好公众与科学家、科研机构之间的连接器,通过科普行为,反哺科普公益项目,提升公民的科学素养,践行腾讯“科技向善”的愿景和使命。

寻踪觅影

子曰诗云·睛梦

除了“全民爱科学”外,本次科普日主场活动中,腾讯公司还展出了辟谣、腾讯觅影和子曰诗云等多项科普互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