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紧抓幼儿文学创作与研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19年09月19日09:30

接力出版社目前有少儿分社、青少年分社、婴幼分社3个分社,其中婴幼分社是成立最早的分社。据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透露,今年婴幼分社预计年出版图书270个品种,年发货码洋将突破3亿元。

接力出版社对婴幼儿文学的重视由来已久,从1990年建社以来,始终把婴幼儿文学的出版放在很重要的位置。白冰认为,做好婴幼儿文学图书的创作理论研究和出版工作,是少儿出版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人’字由一撇和一捺组成,婴幼儿文学担负着书写‘人’字一撇的重要使命。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要从婴幼儿时期开始。从这个角度来讲,婴幼儿文学有着其他文学不可取代的功能和价值”。

成立婴幼分社 设立相关奖项

在2008年成立专门的婴幼图书编辑部前,接力出版社已经出版了很多优秀的婴幼儿文学作品。

比如在儿歌、童谣、童诗方面,出版了儿童文学作家金波主编的“中国传统童谣书系”等;在童话、故事方面,出版了郑春华的“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系列”“围裙妈妈和小饼干系列”等。在原创图画书方面,出版了《乌龟一家去看海》《章鱼先生卖雨伞》和“没想到婴儿创意图画书”等。2001年,接力出版社还创办了婴幼儿刊物《小聪仔》,现在年发行量达到200万册,已经译介到东南亚等多个国家。

为了加强婴幼儿文学的出版工作,2008年,接力出版社设立了婴幼读物编辑部,当时有5位编辑,年出版图书60种,年发货码洋2500万元;到2013年度,婴幼读物编辑部改制为婴幼读物事业部,共14名编辑,年出版图书200种,年发货码洋9700万元。2018年,婴幼分社成立,编制32人,下辖4个编辑部,其中就有专门出版“婴幼儿文学”的婴幼文学编辑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动婴幼儿文学的繁荣和发展,扶持婴幼儿文学的新人新作,2015年,在金波的授权下,接力出版社设立了“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目前,首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获奖作品均已出版,第二届征稿工作也已经开启。

白冰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设立“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前,一开始是想命名为“金波儿童文学奖”,在征求金波的意见时,他不同意叫儿童文学奖。他认为,幼儿文学很重要,幼儿文学的创作理论研究应该引起社会方方面面的重视,要设立这个奖项就要命名为“幼儿文学奖”。这个奖要扶持幼儿文学新人新作,推动幼儿文学理论研究工作,呼唤全社会对幼儿文学的支持。因为,幼儿文学的创作和研究是中国幼儿文学腾飞的双翼,缺一不可。

尝试分级出版 强化理论构建

对于接力出版社婴幼儿文学出版的发展规划,白冰透露,将在婴幼儿文学分级出版方面做一个尝试,把幼儿文学的读者对象分为婴儿、幼儿、小学低年级学生,以及家长和幼教工作者。婴儿文学的接受对象是0—3岁的婴儿,幼儿文学的接受对象是4—6岁的幼儿,幼儿文学也是家长、老师教育孩子最得心应手的工具。

白冰认为,如果把婴儿文学和幼儿文学区分开来,两者都会获得新的疆土和空间,婴儿文学的图书品类和艺术特征将更加明显,幼儿文学的疆土也会重新被拓展。目前,接力出版社出版的婴儿图书已经达到210种,而幼儿图书动销品种有上千种。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施行,婴儿读者的增加,婴幼儿图书市场的刚需将持续增长。

同时,白冰还希望,以此培养出一批专注于婴幼儿图书创作的作家、画家。他举例说,日本作家木村裕一一直专注于婴儿图书创作,已出版婴儿图书五六百种,是日本个人图书销售量最大的作家之一。“我们也希望中国会出现这样的作家和画家,出现这样的成功案例。”

除了优秀文学作品外,白冰说,接力出版社还将继续强化幼儿文学理论的构建,将不定期举办幼儿文学理论研讨会,每年出版1—2种幼儿文学理论专著。中国婴幼儿文学的创作和理论研究都需要培养新人,各个高校需要设置幼儿文学课程。因此,接力出版社希望能邀请专家学者一起编写幼儿文学教材,为学生以及婴幼儿文学理论、评论的热爱者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