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 新使命 新担当 第十八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晋军新六家”新书发布会在太原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19年09月19日11:48

第十八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太原举行

9月17日上午,由鲁迅文学院、山西省作家协会主办,山西文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山西太原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向联席会致贺信。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羽,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山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向东、张锐锋,来自全国各省市文联、作协分管文学院工作的相关领导、文学院院长,以及山西文学院签约作家代表、《晋军新方阵·第六辑:晋军新六家》作者等70余人参加会议。联席会议由徐可主持。

徐可主持会议

吉狄马加在贺信中写道,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并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专门发来贺信,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明确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方面肩负重要职责。文学院作为整个作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更明确自身的使命与担当,抓准工作定位,积极主动作为,大力创新发展,不断强化文学院在联系、协调、服务作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一年一度的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已成为鲁迅文学院与各省市作协、文学院交流工作情况和经验、加强工作联系和合作的重要平台,他希望借此次会议,各省、市、自治区文学院之间能充分交流经验,互相学习,进一步加强联系,以饱满热情的姿态参与到新时代文学事业的大发展中。

张羽致辞

张羽在致辞中谈到,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正迎来又一个春天。此次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希望广大文学工作者和作家能够高举旗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创作出一批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更希望山西文学组织工作能借此机会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推动山西文学事业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杜学文致辞

杜学文谈到,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三晋大地又是一片文学的沃土,以赵树理、马峰、西戎等为代表的山药蛋派和20世纪80年代享誉文坛的“晋军崛起”影响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与“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山西文学呈现出新的发展格局和面貌。

会上,参会代表结合各地文学院工作实际情况,围绕新时代文学精品创作、文学阵地建设及人才培养、文学培训模式、网络文学发展、签约作家制度、各文学院跨地区合作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

天津作协副主席、天津文学院院长武歆发言

武歆谈到,天津文学院自2002年实行签约作家制度以来,共有59人签约,产生出一批包括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评论、话剧、电影电视剧等多种体裁的文学作品,收效显著。2019年上半年天津文学院刚签约了第九届作家,共计15人,创作个性鲜明,但整体上并未形成“森林景观”与“梯队形状”,更为年轻的“80后”、“90后”创作人才稀缺。武歆表示,天津文学院将进一步建立完善文学奖励机制,通过研讨会、座谈会、讲座等形式重点发掘培养青年作家。

青年作家队伍的建设是文学院工作的重点内容,大家就如何发掘、培养青年作家纷纷献计献策,交流工作经验。辽宁文学院副院长张强说,辽宁文学院以文学刊物《鸭绿江》为扶持阵地,在人才的发现、挖掘、培养上下功夫,特别是加大了对“90后”作家的支持和培养,充实辽宁“90后”作家后备力量。江苏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邵峰科介绍了江苏文学院的“名师带徒”计划,旨在用“师徒传承”的方式培养扶持一批文艺英才,力争通过3至5年或更长一段时间,推出数位在全国有影响的青年作家。浙江文学院的“新荷计划”集中通过举办高级研讨班、建立文学奖项激励机制、联手名刊名社发表出版青年作家作品、组织跨省培训交流等形式,加大对读者青年作家梯队的建设力度。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院长邓毅介绍,重庆文学院充分利用“文学新时代”微信公众号平台,特别为青年作家开设“明亮的星”“花样年华”等栏目,已重点推出十余位极具发展潜力的青年写作者。

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历来是云南省文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中国文坛占有重要地位。云南省作家协会驻会干部程健说,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云南的民族文学日益繁荣,民族作家队伍茁壮成长,在推出“昭通作家群”“楚雄彝族作家群”后,云南省作协与曲靖市文联合作,开始分批打造“曲靖作家群”。程健表示,地域性的作家群队伍建设有利于推动云南文学整体发展繁荣。

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山西文学院院长张卫平

近些年来,网络文学发展迅速。为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山西省作家协会专门成立了山西网络文学院,积极推进联络、引导、服务全省网络作家的工作。现已分三批签约了10位网络作家,一方面摸索管理服务经验,另一方面树立网络作家标兵。据张卫平介绍,今年山西省作家协会在赵树理文学奖评奖中又增设了“网络文学奖”,进一步引导全省网络文学创作。

会议于当天下午闭幕。闭幕式上,进行了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会旗交接仪式,北部湾文学院将承办第十九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是由鲁迅文学院发起,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文学院轮流承办的一项全国性会议,至今已分别在北京、辽宁、湖南、广东、四川、云南、浙江、河南、福建、广西、重庆、吉林、贵州、江苏、安徽、甘肃等地举办了十七届,得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及文联、作协与文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为推动各省、市自治区文学院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合作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晋军新六家”作品

17日下午,《晋军新方阵·第六辑——晋军新六家》新书发布会同期举办。“晋军新六家”系列由北岳文艺出版社推出,包括六位山西青年作家的六部作品:杨遥《流年》、闫文盛《主观书笔记》、杨凤喜《玄关》、李燕蓉《昼颜》、手指《李丽正在离开》、陈克海《垫脚箱》。

徐可在发布会上谈到,山西一直是我国的文学大省,近些年来,山西文学事业持续繁荣发展,精品佳作层出不穷,作家评论家人才辈出。文学晋军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的一支劲旅,在全国文坛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无可替代的作用。此次推出的“晋军新六家”是山西文坛的优秀代表作家,他们的作品直面当下,必将在山西乃至全国文坛留下重要的一笔。

张锐锋谈到,此套丛书的连续出版是山西省作协重点培养青年作家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得到了山西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之前已经编辑出版的五辑丛书共囊括了五十多位年轻作家的小说集、散文集、诗歌集和评论集。此辑入选的六位青年作家,皆是山西文学院签约作家。除手指外,其余五位都曾在鲁迅文学院学习。他们都是山西“70后”、“80后”代表性作家,也都是近年来从山西起步、逐渐活跃于全国文坛的中坚创作力量。

青年作家代表闫文盛和杨遥发表了感言。杨遥说,每个时代的写作者都有各自的命运,每个个体的努力汇合到一块才能推动时代的不断进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作为写作者,我们是否写下了与这个伟大时代相匹配的作品,这是每一个写作者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据北岳文艺出版社副社长贾晋仁介绍,“晋军新六家”作为“晋军新方阵”系列丛书的第六辑,与以往每一辑10位的出版阵容相比有些微调,入选的人要少一些,但入选作家都提供了各自创作历程中最能代表自己创作水准的作品结集成书。(文/图 李英俊)

与会人员合影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