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曾散报告文学《第一军规》《半条被子》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湖南作家网 |  陈欣  2019年09月19日07:08

研讨会现场

9月18日下午,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由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湖南人民出版社主办,中共汝城县委宣传部、中共桂东县委宣传部协办的曾散报告文学《第一军规》《半条被子》研讨会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中国作家》杂志社副主编高伟,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陈启文,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湖南省散文学会会长梁瑞郴,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余艳,湖南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马北海等共70余人出席会议。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主持研讨会。

《第一军规》和《半条被子》均由湘籍青年作家曾散创作完成,湖南人民出版社近期出版。长篇报告文学《第一军规》完整讲述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前世今生”,将其诞生、演变的历史过程穿插在历史事件中,呈现了大量细节,书写了“军规”怎样成为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成为军民团结的坚韧纽带和无往不胜的力量源泉。报告文学《半条被子》记录的是红军长征途中,发生在汝城沙洲村体现军民鱼水深情的故事,全书以“半条被子”故事为切入口,整合汝城的革命故事,涵盖沙洲村脱贫致富的新时代事迹,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呈现给读者。

曾散报告文学《第一军规》《半条被子》

何建明认为,一条“军规”,记录了一支军队的成长史,一条“军规”,阐述了一支军队在党指挥枪下的全部意义。对军队而言,“军规”既是自己战斗力的保证与力量源泉;对人民而言,“军规”又是军民鱼水关系的那条永不竭源、永保清纯的河;对党而言,“军规”更是手中的指挥棒、号角令。“军规”是人民军队的本色,是忠诚党的“看齐令”,《第一军规》呈现的便是这个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第一军规》《半条被子》两本书展开研讨,对作者的创作给予了肯定。他们认为,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青年作家曾散创作出《第一军规》和《半条被子》这样守初心、担使命,弘扬主旋律的作品,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作者以流畅的文笔、丰富的内容将诸多历史细节和故事娓娓道来,将这些看似碎片化的历史片段以时间为线串联起来,书写和记录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专家们从专业的角度,也对两部作品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娄成、容美霞、章罗生、纪红建、向娟、贺秋菊、胡启明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曾散,1986年10月出生,湖南宜章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三届作家高研班学员,毛泽东文学院首批签约作家,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文章发表于《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等报刊,已出版《第一军规》《半条被子》《大山赤子刘真茂》《在河之洲》《岁碎念》等著作。《第一军规》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人选湖南省作家协会2017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作品获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创作扶持,获第四届湖湘优秀出版物奖,中国作协、共青团中央“志愿文学”征文优秀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