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照亮民族和文艺的未来 ——热烈庆祝《文艺报》创刊七十周年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9月18日07:19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在全国人民迎接新中国70华诞的喜庆时刻,《文艺报》即将迎来她的70岁生日。70年前,中国作协诞生,新中国成立。70年前,《文艺报》创刊。从此,文学艺术界有了一方自己的精神家园,从此,我们有了一块忘我耕耘的花圃。

《文艺报》在第一次文代会筹备和召开期间曾经作为这次盛会的公报面世。1949年9月25日,《文艺报》正式创刊,这是新中国第一个以文学艺术理论评论为鲜明特色的文化园地。《文艺报》自诞生之日起,就得到了毛泽东、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与关怀,茅盾、丁玲、冯雪峰、张光年、冯牧等一批文坛大家曾领军《文艺报》。70年来,《文艺报》与作家艺术家和理论评论家一道,共同见证当代文艺的发展,记录新中国文学艺术的辉煌历程。

这是一个有坚守、有卓见的文艺阵地。70年来,《文艺报》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团结广大作家艺术家,凝聚理论评论工作者,及时呈现文坛资讯,热情评介最新佳作,积极活跃理论探讨,坚持多角度、多层面展现中外文艺态势,在对民族传统的深刻体认和与世界文学的活跃对话中,推动当代文学艺术空间的不断拓展。70年来,《文艺报》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正确导向,积极参与文学现场,发思想解放之先声,为改革开放鼓与呼,为文学发展注入思想与艺术引领,活跃探讨学术风气,推动中国文学走向世界,为出优秀人才、出优秀作品、促进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发展竭尽心力。

这是一个有立场、有情怀的精神家园。70年来,《文艺报》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不断探索社会主义文学艺术规律,积极将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转化为文艺界的自觉追求,团结带领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新的民族的大众的科学的文艺鼓与呼,引领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反映时代律动,激励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70年来,《文艺报》坚持团结和服务文学艺术界的宗旨,坚持专业品格,坚守美学自觉,团结引领广大作家探索艺术规律,创作时代精品,讲述新的中国故事,继承传统中国的文脉,注重现代性转化,不断探索新的时代精神与新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我们不倦探察作家艺术家心灵,共同绘制一幅幅时代文艺发展的难忘景象,将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凝聚为艺术的永恒,促进当代文艺事业大团结大发展。

70年来,《文艺报》不忘活跃理论争鸣与艺术探索,善于提出新的文学命题与美学议题,以艺术的敏感激扬文字,引领文艺界关注新的经验、新的现象、新的问题,鼓励艺术探索与艺术创新,在学术讨论中推动思想解放与社会进步,在坚持中国文学的主体性的同时,广泛介绍其他国家的文学创作与艺术经验,汲取国外新鲜文艺营养并予以中国化表达,推动拓展中国文学艺术的表现形式与艺术空间,将当代中外文艺创造的崭新气象传得更广更远。

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文学艺术发展指明了方向。《文艺报》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学习宣传贯彻,在今后的实践中,不忘光荣传统,牢记使命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在新的历史坐标中解读文学中国,博览艺术新知,活跃理论争鸣,传承华夏文脉。我们将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引领文艺风尚,不断开拓进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繁荣而努力。

70载栉风沐雨,初心不变;70载春华秋实,砥砺前行。回首过往,我们充满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倍增。我们将以前辈报人筚路蓝缕的开创精神,行走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将积极迎接媒体变革的挑战,不断焕发生机活力,守正创新、成风化人。

鲁迅先生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我们愿与前辈们一道,成为代代相传、辛勤执著的持灯火者,呵护美善,勘探未知,指引心灵,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努力照亮民族和文艺的未来,为推动中国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发出更多光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