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 鲁迅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联办2019级研究生班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09月18日06:58

9月16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鲁迅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联办2019级研究生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出席。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国文学史也是一部囊括了由各民族作家用汉语和民族语言书写创作的优秀作品的鸿篇历史。鲁迅文学院有责任和义务为创作实力较强、潜力较大的各民族作家开办高研班,为大家提供研修学习的机会和平台。此外,鲁迅文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办硕士研究生班也是成果卓著,在文学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地描摹新时代丰富多姿的现实,激励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重塑文学理想,不断提高思想和文学素养,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树立新时代的中国风格,抒发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尽快转变角色,投入到鲁院的学习和生活中去,积极交流,潜心思考,以良好的学习状态、优良的学习成果和创作的文学精品向祖国母亲献礼。

莫言在讲话中深情回忆了自己多年前参加鲁院与北师大首次合办的研究生班时的学习生活。他表示,开设这个研究生班很有必要,有助于帮助作家们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向着更加广阔的文学世界进发。现在参加研究生班的同学们在时代背景、写作环境、受教育程度和个体经验等方面都与当年的作家们有着显著区别,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不断继承和创新,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高研班学员代表刘少一、雷子、麦麦提敏·阿卜力孜、左中美,研究生班学员代表王喆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文学创作中的体会和感悟,表达了来到鲁院学习的喜悦与感激之情。大家表示,将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力求取得新的进步。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鲁迅文学院曾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少数民族作家班),促进了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10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取得了崭新的成果,又涌现出一批有潜力的少数民族中青年作家。此次举办的“鲁三十七”汇聚了来自56个民族的56名学员,他们将在鲁院进行为期4个月的学习。同时,今年是鲁院和北师大自2017年以来再度联办硕士研究生班的第三个年头。在前两届中,学员们潜心学习,不断提高,收获了丰厚的文学滋养,实现了创作上的丰收和突破。

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