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2019年第5期目录

来源:《当代》 |   2019年09月17日15:54

长篇小说

《锦西卫》周建新

“卫”是明朝的军事建制,历史上本没有锦西卫,本文借“卫”这个地名建制,重现了80年前锦西那个地方那一批热血抗日的卫国儿女,复活了铜匠、土匪、县长、神枪手、乡绅、间谍、日军等各色人物。语言生动,命运精彩,用心灵与现实的撕裂、场面的时代和地域色彩,烘托出一方水土一方人慷慨赴国难的血色人生,有着史诗一般的歌哭。

作者简介

周建新

男,满族,1963年生,著有长篇小说《大户人家》《血色预言》《老滩》《王的背影》等10余部,中短篇小说集《分裂的村庄》《平安稻谷》等。曾在《当代》《十月》等文学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百余篇,多次入选中国年度小说选本,获得过全国“骏马奖”。现供职于辽宁省作家协会。

中篇小说

《一意孤行》张学东

一个“小饭桌”的厨子,经历了一朵鲜花一般生命的凋谢,他曾因另一朵鲜花的逝去而陷入困顿,便开始独自追踪凋谢的真相。在真相被供认又出尔反尔的时刻,他准备以牙还牙,但他很快被自己内心的人性唤醒,黑暗的湖滨,响起了警车的笛音。

作者简介

张学东

1972年生。宁夏文坛新三棵树之一。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在《人民文学》《十月》《当代》等刊发表作品,入选各种国内优秀小说选本及排行榜。现为宁夏作协副主席、宁夏《朔方》副主编。

《大民还乡》李一清

赓续有代,其来有始。在城里安居立业的大民还能返乡吗?哪里才是他真正的家?

作者简介

李一清

1956年生于四川西充县。在《人民文学》《红岩》《四川文学》《滇池》等刊物发表小说作品,已结集出版的有中短篇小说集《山杠爷》《傻子一只眼》等、长篇小说《父老乡亲》《农民》《木铎》。作品曾两度获四川文学奖,中篇小说《山杠爷》入选《中国当代乡土小说大系》。根据《山杠爷》改编拍摄的电影《被告山杠爷》和同名川剧,分别获得多项国家级头名大奖。曾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现为南充市作协主席。

《神龛》周李立

女主人公无法忘却曾经历过的苦难,直到她孕育了新的生命。这新生命有如神龛,指引她人生新的方向。

作者简介

周李立

1984年生于四川,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出版小说集《安放之年》《黑熊怪》《丹青手》《八道门》《透视》《欢喜腾》。获汉语文学女评委奖、第17届百花文学奖、《小说选刊》新人奖及双年奖中篇小说奖、储吉旺文学奖等。现居北京。

《住在香若樟》杨映川

一起突发事件,一所“高档”住宅,对于渴望在大城市落脚的年轻夫妻意味着什么?他们如何把这所背景复杂的房子变成自己的家?

作者简介

杨映川

曾用笔名映川,做过记者及报纸副刊编辑。在《花城》《人民文学》《作家》《小说月报》《十月》等刊物发表过小说,有《魔术师》《淑女学堂》《我记仇》《狩猎季》等十余部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出版。小说《不能掉头》获2004年度人民文学奖,小说《我困了,我醒了》入选2004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小说《马拉松》获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曾获广西独秀文学奖、文艺创作铜鼓奖等。

《往事》李智明

七零后的街头往事。

作者简介

李智明

七〇后,北京人,现供职于北京市作家协会。

《小男友》李潇潇

九零后的襁褓爱情。

作者简介

李潇潇

1981年生,2002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文学系,2009年开始发表小说。出版有小说集《我是一条80后的狗》。

纪事·行走

《恨月亮》李修文

只要月光高高在上,一切就都来得及。

“月亮啊月亮,也许,你之不可理喻,恰好是你的慈悲;你之不近人情,恰好是莫大的指引:世间众生,无一不是要先去受苦,而后才等到月亮。”

作者简介

李修文

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著有长篇小说《滴泪痣》《捆绑上天堂》及多部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山河袈裟》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故宫谈艺录

《秘境之秘》祝勇

祝勇再探故宫秘境,艺术之秘也是历史之秘。

“乾隆花园则完全属于乾隆个人,透露出乾隆内心最幽秘的情感,他想什么、要什么,都通过这高墙内的花园得以体现。”

作者简介

祝勇

现供职故宫博物院。出版文学作品五百万字,有《故宫的风花雪月》等。东方出版社出版《祝勇作品系列》十二卷。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天山脚下》总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