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中国科幻大会·科幻电影创投项目征集开启:寻找中国科幻电影未来的路

来源:企鹅科幻 |   2019年09月17日16:07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科幻电影?

我们能够做出什么样的科幻电影?

2019年,有了无数种声音和答案涌来。

尽管在今年,中国科幻电影展示了自身巨大的潜力和市场表现力,但长路漫漫,大门打开以后仍是一片荆棘,如何在荆棘中铺好要走的路,是中国科幻电影面临的艰难挑战。

在高科技、5G时代逐渐到来时,科幻创作与内容繁荣,日益成为文化领域重要的增长新一极。今年8月下旬,科技部、中宣部等六部委更是印发了重磅通知,明确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成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第4季度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公布了2019年中国科幻大会将于2019年11月2-3日在北京园博园举办。自2016年始,由中国科协主办的中国科幻大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国内最高规格、最具行业影响力的科幻盛会,也是每年文娱行业关注的科幻发展风向标。

今年的中国科幻大会受到了科技界与文化圈前所未有的重视,也成为科技与文化对接融合的重要载体。而此届大会也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化规格。大会将首次邀请包括“石墨烯之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全球顶级畅销科幻小说作家凯文安德森,曾与霍金合著《时间简史》的著名科普作家伦纳德蒙洛帝诺、美国主流科幻杂志《克拉克世界》主编尼尔克拉克等境外嘉宾出席。

为了繁荣科幻影视创作、挖掘孵化具有市场潜力的科幻影视项目,2019中国科幻大会还特别设置科幻电影创投环节,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于8月28日正式公布了《关于开展科幻影视创投项目征集通知》。

本次创投会拥有中国影视顶级资源与专业科学家支持,致力于挖掘更多优秀的科幻电影,鼓励青年影人科幻方向的创作,挑选愿意致力于科幻电影的优秀导演以及具备潜力的科幻影视项目,给更多的优秀科幻作品与青年影人提供发展的机会和平台。

创投会分为五个阶段:项目征集、初审、复审、培训、路演终审。

据悉,本次创投会评委阵容豪华,已确认邀请著名制片人、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海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教授、系副主任王红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耶鲁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学系教授石静远 四位终审评委,全方位覆盖科幻影视相关领域。此外,还将会有重量级神秘嘉宾担任终审评委。

本次创投会的目标不仅是要选出优秀的科幻影视项目,更重要的是要搭建起科幻创作者与业内影视制作公司合作的桥梁,为未来的中国科幻影视的发展做好基础建设。

本次创投会,设立由十余家主流影视机构组成的专业评审团,首批公布的评审团成员有万达影业、英皇电影、猫眼娱乐、新丽传媒、爱奇艺影业、三体宇宙、融创文化集团、MORE VFX,后续还将公布更多专业的合作伙伴,评审团将对参与项目进行初审与复审,优秀项目将获得合作机会。

在中国科协支持下,多位科学家将对项目的科学设定基础给出建议,促进科学与影视的融合发展。

“科幻”这个类型对于国内大部分电影人仍是陌生的。完成一部高质量卖座的科幻电影,需要电影人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对科幻内核的理解以及对科幻影视工业化流程的了解,而这些恰恰是国内电创作者所欠缺的经验。

本次创投会设立“创投训练营”,对最终进入终审项目的主创们进行培训,已邀请《流浪地球》制片人龚格尔,中国科学与影视融合项目组成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王姝,亚洲科幻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签约作家王侃瑜担任培训导师,对入围项目的导演和制片人进行专业系统的培训。

可以看到,2019年中国科幻大会影视项目创投会设置了完整的体系,以确保项目的质量与后续的可持续发展,力争为中国科幻影视产业储备有潜力的项目和优秀的创作人才。

尽管本次科幻影视创投会为首届,但凭借顶级的阵容和影响力,为中国科幻影视行业树立了标杆。

对于今后中国科幻电影的期待,我们可以从这次创投会开始。

2019中国科幻大会·科幻影视创投会:

一、征集时间

2019年8月26日—10月13日

二、征集条件

1.具有影院上映潜质的剧情长片项目(不含动画片);

2.华语制作或中外合拍;

3.2019年11月前尚未完成制作,处于融资、拍摄和后期制作阶段;

4.已完成剧本或剧本大纲(完成剧本的项目优先考虑);

5.已确定项目预算(资金到位20%以上的项目优先考虑);

6.有固定负责的导演及制片人;

7.科幻类型片或是具有明显科幻元素的影片,奇幻类影片也可参与报名。

三、申请材料要求

1.导演简历及作品年表( 200字内);

2.制片人简历及作品年表( 200字内);

3.制片公司简介( 200字内);

4.编剧简历及作品年表( 200字内)

5.一句话梗概(40字内);

6.故事梗概( 500字内);

7.创作阐述( 200字内);

8.剧本大纲(约5000字);

9.完整剧本(选择性提交);

10.导演过往代表作(请提供在线链接及观看密码);

11.项目策划书;

12.概念海报;

13.其他补充材料(其他主创简历、《作品登记样品》、视觉样片等)。

四、申请邮箱

请将上述材料的电子文档发送到征集邮箱scififilm2019@163.com,材料审核通过,我们将以电话或邮件形式予以通知确认。请保持联系方式畅通、准确。材料如有任何更改,请务必提前告知。

五、奖项设置

➢ 1个“评委会特别大奖”;

➢ 1个“最具商业潜力奖”;

➢ 1个“最佳原创剧本奖”;

➢ 1个“最佳科幻创意奖”;

➢ 1个“最佳视效潜力奖”;

➢ 其余入围项目将被授予“优秀创投项目”称号。

六、整体时间安排

➢ 2019.8.26——2019.10.13. 项目征集

➢ 2019.10.14——2019.10.18 初审阶段

➢ 2019.10.18——2019.10.25 复审阶段

➢ 2019.10.31——2019.11.1 培训阶段

➢ 2019.11.3 终审路演及颁奖